人民网 >> 理论 >>
(改革开放新地标(前海篇))
王荣 :牢记历史重托 续当改革先锋
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 王 荣 
2013年01月31日13: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统筹“政府、市场、社会”三领域改革互动

■深入实施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从“前置审批”向“事后监管”转变

■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形成“政府放权”、“社会接力”的新型治理机制

作为改革开放的“窗口”、“试验田”,深圳过去30多年以“杀出一条血路”的精神,率先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创造了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发展的奇迹。在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新起点上,习近平总书记离京视察“第一站”就到深圳,勉励我们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的强国之路,而且要有新开拓,要上新水平。这是中央的殷切嘱托,也是历史赋予的重大使命。

深圳要继续扛好改革大旗、引领新一轮改革进程,需要更加注重统筹“政府、市场、社会”三个领域的改革互动,率先建立更加完善的社会主义现代市场经济制度,率先建立起有利于推动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率先建立起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协调发展的体制机制。当前我们正深入推进实施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努力从“前置审批”向“事后监管”转变,建立法治化的市场监管体系、社会信用体系。与此同时,继续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着力在转变政府职能上下功夫,努力形成“政府放权”、“社会接力”的新型治理机制;着力深化社会管理体制改革,促进社会组织的大发展和规范化,不断增强社会自我管理的能力。

“以开放促改革”,是推进新一轮改革的重要突破口。过去30多年,深圳形成了富有活力的外向型经济结构,新形势下,我们将通过深化改革,加快建立适应国际通行规则的制度机制,形成融入全球的开放型经济体系,实现由单向的“外向型经济”向全方位的“开放型经济”转变。尤其要紧紧抓住国家支持“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开发开放的契机,打造新一轮体制机制创新的平台,率先建立起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力争让深圳在过去30多年形成的市场化优势基础上,形成新时期“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叠加优势。

在改革的深水区、攻坚期,推进改革既需要勇气、也需要智慧。当前很重要的是把握科学的改革“方法论”,最大限度激发改革“正能量”。我们将进一步完善改革的顶层设计、中层设计、微观设计,将“顶层设计”与“实践创新”有机结合起来,凝聚全社会的改革共识、实现重点领域的改革突破,继续为国家改革开放事业挑重担、破难题、作示范。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