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改革开放新地标(浦东新区篇):争创改革新优势

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  徐  麟

2013年02月06日08: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代表国家参与国际竞争,提升跨境资源配置能力,更好地运作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改革攻坚,重在突破。必须营造主体更有活力、管制更为宽松、法制更加完备的综合环境,吸收人类文明共同成果

■改革,决不是“闯红灯”,而是要创设新的信号系统,从政策点突破迈向制度创新

浦东应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以改革开放为己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深圳时,发出了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动员令和进军号。浦东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象征和上海现代化建设的缩影,将牢记中央和上海市委市政府殷切嘱托:浦东开发开放起点要高,眼界要宽,要敢闯敢试、先行先试,要领先一步、脱开一步。

肩负使命的浦东人始终面向太平洋思考。

上世纪90年代初浦东率先探索生产要素市场化配置;90年代中后期浦东率先探索服务业领域对外开放;进入新世纪浦东率先探索综合配套改革试点。这些探索,为我国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的形成提供了鲜活经验。

在新的起点上深化改革开放,既要继承,更要开创。

世界进入全球化发展的新时期,我国进入实现“中国梦”的关键期,上海进入建成“四个中心”的决定性阶段。改革创新是谋求新发展的根本,不改革、不创新,就不能发展、不能前进。把握新的历史方位和阶段性特征,浦东深化改革开放,就是要全面深化经济、行政和社会管理体制改革,建立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有利于促进转型、提升功能,提高国际竞争力,有利于把改革开放的成果更多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代表国家参与国际竞争,提升跨境资源配置能力,更好地运作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是现阶段浦东改革攻坚的聚焦和重点。例如,浦东要抓住人民币国际化机遇,加快营造法治诚信环境、完善金融市场体系、集聚功能性金融机构,努力为各类经济创新和在更高层面参与国际竞争提供便捷的金融服务。再如,浦东要加快探索外汇管理和口岸监管创新,按照国家部署试点探索建立自由贸易园区,促进资金流、货物流、信息流在浦东交汇交融,增强跨国公司“在上海、为世界”的集聚辐射功能。

改革攻坚,重在突破。突破,就必须营造主体更有活力、管制更为宽松、法制更加完备的综合环境,就必须吸收人类文明共同的成果,探索国际通行惯例与我国制度和国情有效对接。改革,决不是“闯红灯”,而是要创设新的信号系统,从政策点突破迈向制度创新。唯有如此,才能做到浦东能突破、上海能推广、全国能借鉴。

深化改革开放,既要有激情勇气,又要有智慧方法。没有勇气干不了,没有智慧干不成。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