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改革开放新地标(滨海新区篇):滨海新区 新改革何处发力

人民网记者 陈 杰 靳 博

2013年02月18日08: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改革开放新地标:滨海新区改革向深层迈进

改革开放新地标(滨海新区篇):滨海新区 新改革何处发力

改革开放新地标(滨海新区篇):争当深化改革开放排头兵

往期回顾:

改革开放新地标(浦东新区):

改革开放新地标(浦东新区篇):浦东新区 后劲在哪里?

改革开放新地标:浦东新区 探路自由贸易园区

改革开放新地标(浦东新区篇):争创改革新优势

改革开放新地标(珠海篇):

改革开放新地标:珠海横琴 粤港澳融合前沿地

改革开放新地标:珠海横琴 新在何处?

改革开放新地标:勇于探索  勇于去闯

改革开放新地标(深圳前海篇):

深圳前海:再造特区中的特区

改革开放新地标(前海篇):深圳前海 特在哪里

改革开放新地标(前海篇):牢记历史重托 续当改革先锋

核心阅读

党的十八大后,滨海新区提出率先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深化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敢闯敢试,培育最有活力增长极。滨海新区迫切需要在金融、涉外经济、科技体制等领域重点突进,并且加大社会领域改革力度,以公平为导向解决发展过程中的社会难题。

天津滨海新区位居环渤海经济圈中心,是我国北方对外开放的门户。2010年以来,新区启动区域开发“十大战役”,投资万亿元,基本完成功能区土地整理和基础设施建设。天津市委副书记、滨海新区区委书记何立峰说,我们把中央赋予新区先行先试政策与滨海实际紧密结合,抓住制约影响发展的主要矛盾和方面,坚持“先谋后动、动则必成”策略,力求取得重点突破。

金融支撑科技“小巨人”

于家堡金融区服务实体经济,东疆成全国最大飞机租赁聚集区

——聚焦于家堡区。于家堡金融区占地3.86平方公里。天津市政府将其确定为我国北方金融改革和对外开放的窗口。明年6月京津城际高铁延伸至此,45分钟直达北京南站。于家堡优越的交通、基础设施条件和创新环境,已吸引美国洛克菲勒财团在此兴建标志性建筑,罗斯柴尔德集团设立国内投资银行总部,民生银行北方交易中心、华夏人寿等478家中外企业签约落户。

金融如何服务实体经济?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管委会副主任史继平回答说,其创新重点在发展产业金融、融资租赁、股权基金、资金结算、商业保理、离岸金融等,创建要素交易市场、股权投资基金和金融租赁业发展三个中心。

——建设东疆港。矗立在渤海湾畔的东疆保税港区,是国务院批复建设天津北方国际航运中心的核心功能区,被赋予国际中转、国际配送等8项功能,并在国际船舶登记制度、国际航运税收、航运金融和租赁业务创新4个领域享有政策支持。至2012年底,该区累计注册租赁公司350余家,成为我国目前最大的飞机租赁聚集区。

去年东疆完成诸多“第一单”:国内首架宽体飞机(空客A330—200型)租赁引进,首架天津总装空客A320飞机出口租赁,首单二手飞机出口租赁等,累计完成飞机租赁超过百架、飞机发动机租赁7台,总资产额超过51亿美元。东疆加快向自由贸易港区转型,区内建有全国保税港区面积最大的国际商品展销中心,争取开办期货保税交割业务。去年该区成为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外贸进出口50亿美元,同比增长116%。其中进口42.5亿美元,同比增长114%。

——培育“小巨人”。去年底,滨海新区科技型中小企业“铺天盖地”,达到1.1万多家,年销售收入过亿元“顶天立地”的科技“小巨人”企业526家,推动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在天津最早实施全区域“科技小巨人成长计划”,5年安排10亿元财政资金扶持创新型中小企业。由管委会、国企、民企等不同主体兴建10个科技企业孵化器,形成5个国家级科技产业化基地。

“围绕‘小巨人’,我们搭建四类平台:科技金融服务、企业间信息整合、科技项目咨询、企业家培训,聚集了中介机构和专业人士。”滨海高新区科技局麦晴峰说。截至目前,该区培育102家科技“小巨人”,推动24家企业在海内外证券市场及“新三板”上市,涌现出曙光超千万亿次高性能计算机、赛象特巨型工程子午线轮胎一次型成法机等一系列代表国家自主创新前沿方向的关键技术和产品。 

下一页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