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改革开放新地标(霍尔果斯篇):霍尔果斯 打开向西开放大门

人民网记者  戴  岚  韩立群  魏  贺

2013年02月20日08: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总体规划上报

全面发展启程

在攻坚克难中先行先试

“这里,两家生物制药企业已经入驻投产;对岸的区域,已与三家企业达成投资意向。园区全部建成后,附近的7000多户居民既可以进入企业打工,也可以参加园区的环卫、绿化等公共服务项目……”

1月28日,踏着半尺厚的积雪,我们来到皮里青河畔的霍尔果斯开发区伊宁工业园。园区规划建设管理局规划科科长吴昱辉,在汽车的发动机盖上展开图纸,为我们“指点江山”,言谈中透出幸福的期盼。

去年4月,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挂牌成立后,立即着手制订《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总体发展规划》,并于8月上报国家发改委。

按照国务院支持开发区建设的若干意见,到2015年,要基本完成霍尔果斯开发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初步构建科学合理、特色鲜明的空间布局和产业体系。

现阶段,霍尔果斯正加紧开发区建设的前期运作和统筹。“招商引资、优化环境、引进人才都不能耽误。‘特区’,就应该拿出克服困难的勇气。”陆民说。

2011年4月1日,经过与哈萨克斯坦方面的多次协商,霍尔果斯口岸正式实施7天12小时通关制。

2012年5月,霍尔果斯面向全国招聘高层次紧缺人才,并出台细则健全人才引进、评价发现、培养开发和激励保障等诸多机制。来自北京、重庆、江苏、湖南等多地的9名人才陆续到岗,为开发区注入新鲜活力。

自去年底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联合出台《金融支持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建设的意见》后,霍尔果斯相关部门积极响应,编制《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2013年银企对接项目册》,确定9家金融机构参与对接项目67项;同时积极与内蒙古银行洽谈计划成立霍尔果斯村镇银行,与兴业银行、昆仑银行商讨金融创新改革合作,为开发区提供更好的金融环境,以小财政带动大发展……

霍尔果斯,不必焦急——它的小小身躯,从未离开过祖国关怀的目光;

霍尔果斯,不能等待——因为先行先试、善破善立,才是“特区”应有的魄力。

图片说明

图①:霍尔果斯边检站的检查员在为从哈萨克斯坦入境的人员办理入境手续。

图②:在霍尔果斯口岸一家货场里,海关工作人员在查验准备出口哈萨克斯坦的新鲜彩椒。

图③:一位来自哈萨克斯坦的商人正在中哈合作中心内选购商品。

新华社记者  赵  戈摄  

上一页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