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改革开放新地标:浦东新区 探路自由贸易园区

2013年02月06日08: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上海2月5日电  (记者李泓冰、孙小静)2月2日结束的上海两会上,新任市长杨雄表示:“2013年上海将深化浦东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按照国家部署,试点建立自由贸易园区,深入推进开设外币离岸账户、融资租赁业务创新等改革事项……”自由贸易园区的表述,是浦东新一轮改革启动的信号。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说:“浦东是我国改革开放的一面旗帜,未来5年,上海要谋求跨越式发展,浦东这面旗帜要蕴含新的内容。”建设“四个中心”核心功能区,打造“离世界最近”的自由贸易园区,正是浦东及上海谋划多年、不断寻求突破的“太平洋战略”。

近日,浦东亮点频闪,《上海市临港地区管理办法》实施,从政策上支持临港发展先进制造业,打造上海新一轮发展的黄金引擎;迪士尼乐园一期实质性施工启动,为“世界级旅游城市”助力;“大飞机”基地建设显山露水,一期工程完成近2/3;上海纽约大学忙着审核报名者的申请材料,秋季将迎来第一届学生;世博园区“中国馆”亮丽转型中华艺术宫……浦东正处处洋溢着面向太平洋的国际范儿。

上个世纪90年代,邓小平提出以浦东开发开放带动上海、带动长三角和整个长江流域发展的战略构想,他目光远大:“浦东面对的是太平洋,是欧美,是全世界。”

东望太平洋、西接全中国,背靠上海雄厚的工业基础,浦东起点高,眼界更高。开放之初就越过南方“三来一补”的初级加工阶段,浦东坚持以经济全球化视野和先进国际标准规划和建设,在全球范围集聚技术、资本、智力等资源,发展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12年地区生产总值预计6000亿元左右,是开发之初1990年的100倍。

下一页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