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民航局数据显示,

全国七成多机场亏损 机场亏损为何还要建

人民网记者  姚雪青  白天亮

2013年01月28日08: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林喆:中纪委二次全会的关键词与亮点

邵景均:反腐败不讲纪律不行

周淑真:三个“绝不允许”显示了中央的决心和魄力

黄苇町:建设廉洁中国的进军号角

李民:从制度建设入手根治公共权力滥用

建设廉洁政治的动员令——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传递反腐倡廉新信号

专家:“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执行力决定公信力

周新民:把拒腐防变的堤坝筑牢在“脑袋”里

姜明安就反腐败“顶层设计”答人民网记者问

林喆:网络反腐的五大人群辨析

林喆:如何认识“反腐反腐,越反越腐”的怪圈

林喆:构建拒腐防变制度体系的关键环节

近日,网上传言,江苏13个省辖市9座机场有7个“吃不饱”。江苏不少地市规定所属各单位每年包机出行的次数,甚至出台文件强迫下属单位包机出国出境考察,为机场“输血”。这一传言属实吗?

中国民航局的数据显示,到2011年底,我国共有颁证运输机场180个,亏损的机场有135个,其中中小机场占了87%。既然机场如此亏损,各地为何还在建设新机场?

鼓励符合条件人员就近坐飞机,为了培植航线

记者从江苏有关部门了解到,去年11月,扬州、泰州市政府曾联合下发了一个名为《鼓励符合条件因公出差人员乘坐扬州泰州机场航班的通知》。《通知》主要内容为,符合条件因公出差且需要乘坐飞机的人员,原则上要从扬州泰州机场进出;各政府各部门按上述规定,对因公出差人员乘机情况进行审核,符合规定的方可报销。

“‘符合条件’的意思,是指本来就需要乘坐飞机出行,而不是为了乘坐飞机而乘坐飞机、浪费公款。”扬州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解释说。对于机场目前出现的亏损,这位负责人认为:“扬州泰州机场2012年5月建设使用后,距今只有半年多时间,一些航线还在商谈,出现亏损可以理解。飞往北京等地已开通的航班,上座率就较高,机场有一个发展的过程。”

民航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航空公司开通航线需要确保一定的上座率,因而政府鼓励符合条件的因公出差人员就近乘坐当地机场航班,就是为了让航空公司维持这条航线。

江苏盐城市政府办相关人士介绍,前些年,盐城—台湾航线开通,当地也曾下发通知鼓励乘坐这一航班赴台开展招商引资和各项交流活动。不过,通知中没有要求各地、各单位必须经过南洋机场赴台,必须定期组织员工包机出行等内容。

投资很难收回,中小机场盈利是个世界难题

“2011年,全国130个左右机场存在亏损,一共亏损不到20亿,平均每个机场是1500万元到1600万元。江苏机场的情况远远好于这个水平。”江苏民航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机场有的是经营性亏损,有的是折旧性亏损,不同类型应区别看待。

据记者了解,从近几年的经营状况看,尽管我国机场总体盈利,但盈利的一般为大型机场。而且,如果考虑建设初始投资,即使是大型机场,整个投资回收期内,都无法收回投资。

对此,中国民航局局长李家祥认为,在世界各国,要实现中小机场及支线航空的经济效益都是一个普遍的难题。不能单独算机场自身的盈亏账,还要看中小机场对地区经济的带动。

目前,中小机场经营发展困难有其客观原因。很多中小机场多处于经济欠发达和老少边穷地区,客货流量少,开通航线少、航班频率偏低。有的小机场,一周可能只有两个航班,但机场的维护和运转仍必须照常进行。此外,跑道、飞行区等投资大,回收期长,算作成本就很高。另外,机场有一个发展的过程,现在的亏损,不代表以后一定会亏损,不少机场都走过了吞吐量由低到高的过程。

下一页
(责编:万鹏、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