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从严治党新观察之一
范正伟 白龙
2013年01月23日08: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邵景均:反腐败不讲纪律不行

周淑真:三个“绝不允许”显示了中央的决心和魄力

黄苇町:建设廉洁中国的进军号角

李民:从制度建设入手根治公共权力滥用

建设廉洁政治的动员令——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传递反腐倡廉新信号

随着改革走向深入,反腐也正进入攻坚阶段。党的十八大后,从省部级贪官的落马,到网络反腐的接力,反腐既有新动作,也有新成效,引发了人们的新期待

易发多发的腐败势头怎样遏制?拒腐防变的制度体系如何构建?风清气正的党风政风何以形成?在此背景下,中纪委第二次全会尤其令人关注。不仅在于它将部署全年的反腐任务,更在于它所传递的反腐新信息。

细心的人会发现,每年年初的中纪委全会有着不同的关键词。比如2010年的反腐倡廉制度建设、2011年的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2012年的保持党的纯洁性,等等。此次全会的关键词是什么?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意味深长:“我今天讲的这些话,一言以蔽之,就是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如何看腐败、怎样反腐败,最能体现一个政党的力量。沿着“从严治党”的政治逻辑,保持“生死存亡”的忧患,明确“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目标,坚持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这应该是我们党反腐倡廉的主轴。

反腐败,重点和难点都在取信于民

仅从话题密集程度,就可以看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反腐决心。作为新任总书记,习近平上任三天两提反腐,“打铁还需自身硬”、“物必先腐,而后虫生”等警示,更是振聋发聩;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履新之后第一时间问计反腐专家,并清醒地指出,反腐败不仅要新官上任三把火,“更希望的是润物细无声”。

正是循着这些思路, 十八大后反腐败工作呈现出两种辩证法。

一个是“大”与“小”的辩证法。既打大老虎,又打小苍蝇。比如,对李春城等省部级大员的查处,有力地验证了十八大报告提出的,“不管涉及什么人,不论权力大小、职位高低,只要触犯党纪国法,都要严惩不贷”。再比如,对广州“房叔”、郑州“房妹”事件的调查,同样雷厉风行。既坚持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重视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这种“立体式”的查处,显示的是腐败没有“特区”,反腐败没有“禁区”。

一个是“常”与“长”的辩证法。正如习近平所言,“反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关键就在‘常’、‘长’二字,一个是要经常抓,一个是要长期抓。”既看到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又能够及时处理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这是一体两面。尤其是后一面,更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信任和信心。最近群众反映的腐败案件,经常数十小时就得到“秒杀”式反馈,比如重庆北碚区区委书记雷政富从不雅视频被曝光到受到处理,只用了63个小时。可以说,对群众举报的腐败问题,多一些“霹雳手段”,少一些“烂尾工程”,我们就能让群众看到希望,并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

为政之要,在于取信于民,反腐败斗争更须取信于民。在多个场合的讲话中,习近平都把反腐败与“人心向背”联系在一起。把握好反腐败斗争中“大”与“小”、“常”与“长”的辩证法,方能增强反腐败工作自身的公信力,赢得群众信任和拥护、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廉洁政治,权力制约是治本之策

“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这是十八大提出的建设廉洁政治的重大任务。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三清”目标的提出,使得反腐败工作更具针对性和时代感。

随着社会财富的增长,我们党掌握的各种执政资源比过去丰富了。在这样的背景下,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洁与否,不仅关系到党风政风,也关系到公共资源的分配,关系到社会公平正义。这些年来,人们对一些“拼爹”现象的焦虑,对“表哥”、“房叔”的愤慨,莫不与此有关。

靠什么打造廉洁政治?权力制约是治本之策。正如习近平指出的,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放眼世界,迄今为止,没有一个国家和地区,单凭查办案件就把腐败遏制住的。反腐败的过程,既是查办案件的过程,更是制度建设的过程,特别是对权力的制约乃至制衡的过程。正所谓,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这当是今天我们反腐攻坚最大着力点。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只有健全权力运行机制和监督体系,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只有善于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腐败,加强反腐败立法,最大限度减少体制障碍和制度漏洞,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反腐败斗争才有根本依托、我们党才能在建设现代政党上迈出新步伐。

分享到:
(责任编辑: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专题


·焦点新闻
·习近平: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专家:习近平讲话传递反腐新信号
·三"绝不允许"显决心|不讲纪律不行
·江泽民请求排名顺序同老同志排一起
·海南省军区某预备役师召开任命大会
·陕西发布重要干部拟任人选票决办法
·独家解读:建廉洁中国的进军号角
·刘云山"两个文明"|韩正"小事从严"
·谁是"既得利益者"?|"人为财死"非常
·专家:削减权力是转变政府职能前提
·我们的晚年何处安放|奥巴马2.0时代
·解密:毛泽东向故宫借阅过哪些书画?
·日本战败 如何军事接收台湾受降区?
·那些年为抗日烽火瞬间定格的勇士们
·盘点:历史上毛泽东"五次败走麦城"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  
1.陈强同志任中共陕西省委常委(图/简历)
2.中央批准廖少华同志任中共贵州省委常委(图/简历)
3.任军号任西安市公安局局长(图/简历)
4.吉林任北京市政协党组书记(图/简历)
5.李凯亭同志逝世
6.【党报早读】陈强同志任中共陕西省委常委(图/简…
7.内蒙古关于对拟提任厅局级领导干部进行公示的公告
8.【党报早读】内蒙古拟提任厅局级领导干部公示公告
9.【网评周刊】李克强为何反对城镇化唱“空城计”
10.贪官忏悔:“得罪了人后我招架不住了”

  ·频道精选
胡春华到广东珠海阳江云浮调研
胡春华到广东珠海阳江云浮调研
  组图:北京两会 清新会风
组图:北京两会 清新会风
 
·夏宝龙谈舆论引导:解决问题,是最好的宣传
·中国省级地方两会启幕 领导换届、新会风受关注
·关于基层公务员心理状况的调查报告
·江苏盐城亭湖区检察院公开遴选机关工作人员公告
·湖北省纪委着力解决身边腐败 去年处分1459人
·广州市纪委:如举报人遭报复立即启动倒查机制

社区论坛·网评精粹
许世友一刀秒杀日本军官(组图)
许世友一刀秒杀日本军官(组图)
  中国十大元帅书法真迹(组图)
中国十大元帅书法真迹(组图)
 
·李克强:城镇化不能唱“空城计”防止人为“造城”
·深圳市委书记弃奥迪座驾 换乘国产比亚迪
·贪官受贿像“小鸡啄米” |“铁血监狱长”原来是贪官
·盘点毛主席人生的几个最后一次(组图)
·江泽民等领导人卸任后的生活|习仲勋与领导人合影
·林彪为何不让祝他“永远健康”?|中共十大特工

·理论精粹
刘云山在陕西调研 与群众亲切交谈
刘云山在陕西调研 与群众亲切交谈
  刘奇葆来到人民网 对《地方领导留言板》 感兴趣
刘奇葆来到人民网 对《地方领导留言板》 感兴趣
 
·姚景源解读:2012年六大经济亮点
·12306设计缺陷助长“刷票插件”流行
·杲文川:必须破除影响生态文明建设的错误观念
·谢志强:“八项规定”是推动作风转变的一篇大文章
·收入分配改革:改谁,保谁——专访华生
·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仍将聚焦农业
资料中心  
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
开国将帅名录·永远的丰碑——革命先辈纪念馆
基础|党史大事记|党史上的今天|党章教程
会议|党的会议|历次党代会|政治局集体学习
文献|领导人文选|历史、当代文献|马列全集
事件|抗美援朝资料|海军博物馆|"五四"运动
专题|历次五年计划|反腐倡廉大事记|口号选编
图集|穿越90年·图说党史|90年90事|阅兵图集
视频|领袖文献片|共和国图像日志|《忠诚》
党史人物3D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