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姚景源解读:2012年六大经济亮点
解读人: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
2013年01月21日09:13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城乡居民收入增长首次快于经济增长

拉动经济增长主要是靠扩大内需

消费超过投资成为第一引擎

投资发挥关键性作用

就业目标的完成令人惊喜

记者:具体来看,您认为2012年中国经济在哪些方面表现不错?

姚景源:从数据来看,可圈可点的有这样几个重要方面。一是。粮食价格是基础价格,粮价稳则百价稳。粮食连续9年丰收,为稳增长奠定了重要基础,也为稳物价创造了最重要的基础条件。

二是城乡居民收入增长首次快于经济增长。2012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9.6%,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10.7%,经济增长7.8%。这是城乡居民收入增速首次超过国民经济增速,也是农村居民收入增速连续第3年超过城镇居民。过去30多年,中国经济年均增长9.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左右,农村居民是7%左右,也就是说,城乡居民收入的增长长时间落后于经济增长,城镇居民收入的增幅长时间高于农民。这种状况导致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越拉越大。“十二五”规划纲要第一次提出,要做到“两个同步”,即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党的十八大再次明确了这个要求。2012年数字显示,我们实现了同步,而且农民收入增速比城镇居民人均收入高了1.1个百分点,这一点很重要。

三是需求结构发生变化,拉动经济增长主要是靠扩大内需。出口对2012年经济的贡献率是-2.2%,就是说,外需对经济增长是负拉动,因为整个世界经济复苏明显缓慢,需求不振,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所以出口受阻。在这种状况下,2012年中国经济增长靠的就是内需。多年来我们一直在讲要扩大内需,把扩大内需作为经济增长的基本动力,2012年我们做到了。

四是消费发挥了基础性作用。2012年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51.8%,超过投资成为拉动经济的第一引擎。消费业态出现创新变化,也出现了新的消费热点。比如,2012年电子商务迅速增长,像阿里巴巴一家2012年电子商务的销售额超过了1万亿元。1万亿元是什么水平呢?2012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21万亿元,1万亿元意味着阿里巴巴这一个平台的销售额超过了31个省区市中大多数的省份。

五是投资发挥了关键性作用。投资怎么看?一看新开工项目。从2010年第四季度开始,投资当中新开工项目出现负增长,一直到2012年5月,新开工项目投资才由负转正,到2012年年底投资当中新开工项目同比增长28%,说明在经济下行当中,投资发挥了关键作用。二看投资投向。我们注意了不能形成新的产能过剩,加大了事关经济全局、事关民生的基础性建设投资,比如高铁、道路交通、农田水利、大江大河的治理,以及城市重大基础设施的建设等。基础设施投资在2012年一季度是负增长,但是全年保持了13%以上的增长,为稳增长发挥了关键性作用。三看投资结构。数据显示民间投资高于其他经济成分的投资,而且这个投资更加尊重市场规律,能有效避免重复建设、盲目建设。

六是就业目标的完成令人惊喜。2012年城镇新增就业目标是900万人,实际城镇新增就业1188万人。同期美国失业率是8.1%,欧盟是11%。在经济增速回落的同时,我们没有像2008年、2009年那样出现大规模的失业、工厂倒闭,相反超额完成了就业目标,这是2012年经济的一大亮点。这也是我们一直高度重视就业问题的结果。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