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独家特稿

杲文川:必须破除影响生态文明建设的错误观念

2013年01月21日08:2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2007年,党的十七大报告在“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5条“新要求”中,提出了“建设生态文明,基本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生态文明建设”不但仍然是全党全国人民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而且第一次将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高度,并把“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作为我们的“基本国策”。这是因为生态危机日益严重,已经发展到威胁我国人民的安全和难以可持续发展的程度,必须引起全社会的高度关注,必须扭转目前轻视生态安全、破坏生态环境的现状。

生态文明是指人类在适应自然、改造自然、保育自然、品味自然的实践中所创造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物质生产和消费方式和社会组织和管理制度、价值观念和伦理观念以及资源开发和环境影响方式的综合。生态不文明的行为是由错误观念造成的。这些错误观念在我们的执政理念观、生产建设观、消费方式观以及宗教活动、民间信仰中都有所表现。

在执政理念观上,以牺牲资源环境为代价追求GDP就是较为突出的表现;实行土地财政,不听中央三令五申,只追求眼前利益,不顾长远利益,大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也是各地方比较突出的问题;继续上高污染、低效能的设备,对关停并转不作为,不制止小煤窑、小矿山的乱挖乱采也很普遍;负责生态环境保护的执法队伍宗旨不明,该加强监督管理的不到位,不履职,不作为,而不该作为的地方乱作为,乱罚款也是突出表现。

在生产建设观念上,认为产量和GDP是硬指标,而生态系统是软指标,不顾自然规律,盲目乱砍滥伐,乱捕乱捞,对山林、草场、河湖水面、湿地监管不严,造成污染严重,火灾频发,以致水土流失,水面缩小,江河断流,沙漠化、石漠化日益严重,耕地面积萎缩,产量降低。只顾当年现得利,而不顾长远的可持续发展普遍性问题应引起相关部门的注意。

下一页
(责编:朱书缘、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