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刘奇葆缘何对《地方领导留言板》 饶有兴致
罗瑞明
2013年01月22日10: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月17日下午,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宣传部部长刘奇葆一行下午15时许,来到人民网,在听取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栏目介绍时,刘奇葆饶有兴致地回忆了自己任四川省委书记时,回复网友留言的经历。他曾对网友的留言作出亲笔回复,也要求四川建立起回复网上留言的机制,确保四川省、市、县各级政府机构,都有专人及时收集、办理网上留言。(据1月17日人民网)

  人民网作为最重要的官方网站,其的影响力不比一般,为了更好的让地方领导及时的听取民意,为民意诉求提供方便,特地开设了地方领导留言板,有了这一快捷的通道,官与民的距离进一步缩小,网友们在此提建议,反映情况,表达自己的诉求更为直接,地方领导通过此对民意的回应也更加迅速,“留言板”已成为上传下达的一条重要渠道,此次刘奇葆饶有兴致地回忆自己任四川省委书记时,回复网友留言的经历。既是对“地方领导留言板”栏目的肯定,也是对网络民意的高度重视。

  网络是新兴的媒体,与传统媒体相比,具有即时、互动的特点,并且图文并茂,传播速度快范围广,见网如见人,网络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忽缺的重要组成部分。群众的所思所想,群众的意愿是党和政府作决策,谋方略的重要依据,而了解民意有很多种方式,有接访的方式,有下基层调查考察的方式,也有召集群众开座谈会等方式,这些方式是必要的,而从网络中了解民意更真实,更直达,可以背靠背在更广泛的范围了解,更能听到草民的声音,听到真实的反映。时下,领导干部通过网络了解民意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网络成为领导干部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领导干部是事业的组织者,群众的引领人,要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就得置于群众之中,把群众当作朋友、当作亲人,以群众的利益为根本,以群众的所思所想作为工作的依据,解决好群众的热点难点。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民意诉求,群众需要解决的热点难点也有不同,因而,在善待民意方面,要有新的模式,新的方法,在反映民意方式上要创新,在解答民意诉求上要不断完善,发现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听取民意的过程其实是一种接受监督的过程,哪些工作做得好,哪些工作还有差距,从群众的留言中可以得到反映,及时的对留言进行回应,可以化解矛盾,消除隔阂,而且领导干部也能对号入座去改进工作中的不足,以利于为民服务意识的提高。

  刘奇葆对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饶有兴趣,也是一种期待,希望网站能成为反映民意主渠道的作用,也希望地方领导更加重视民意,对民众的留言给予满意的答复。(罗瑞明)

(责编:朱书缘、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