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深化改革从哪里入手 “城镇化”战略如何突破
张富泉:“三步走”即改革路线图
——就改革攻坚采访邓小平战略研究专家张富泉
人民网记者 李晓明
2012年12月28日13:5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相关链接:

张富泉:按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走共同富裕之路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深入研究全面深化体制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明确改革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并强调要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尊重实践、尊重创造。为此,记者采访了邓小平战略研究专家、湖南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张富泉,请他结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谈谈改革攻坚的总体规划以及“城镇化”战略如何突破。

记者: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深入研究全面深化体制改革。作为长期研究改革开放和邓小平“三步走”战略设计的专家,想请您对改革攻坚的总体方案、路线图和时间表发表高见?

张富泉:党的十八大报告就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做了总的部署,特别是习总书记在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的重要讲话,明确提出“按照现代化建设‘三步走’的战略部署,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里,把现代化建设“三步走”的战略部署,进一步明确为我们党和国家在整个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总战略、总部署,实质上就蕴含着改革攻坚的智慧思路和深刻哲理,也是全面深化体制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习总书记离京考察首站选择深圳,向邓小平雕像敬献花篮,民众欢腾,外界好评如潮,这表明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之路,是受群众拥护的。因此,只要我们深入学习领会十八大精神,重温中国改革总设计师邓小平“三步走”和“两个大局”战略的总体设计,就不难找着改革攻坚的路线图和时间表。

记者:您潜心研究邓小平“两个大局”战略思想十几年,曾受到郑新立、陈栋生等知名学者的肯定和赞誉。请您结合谈谈具体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或是这一路线图的关键节点与改革突破口?

张富泉:按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部署和邓小平 “两个大局”战略路径,可谓是大道至简。改革攻坚的路线图关键就在两个重要节点:一是改革按财政供养人口计算地方财力的传统作法,实行与国际接轨的按常住人口分配财力;二是不搞西方式全国财政“大锅饭”,而要配套实施中国特色的横向区域财政横向均衡制度。何以为证?按照李克强同志“改革是中国最大的红利”、“抓住牵一发动全身的改革突破口”等重要观点,唯有这一完善分税制改革的新突破,才能为中国带来最大的红利,才能产生牵一发动全身的骨牌效应。据理论概算,启动这项改革全国每年仅增加消费就可达30万亿元,整个改革带来的红利不亚于再造一个沿海!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