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收入分配改革方案有望年底面世 或为原则性框架式方案
李凤桃 郭芳 宋雪莲 董陶
2012年12月04日08:04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收入分配应按“劳”分配而非“身份”

收入分配结构在发展中调整(四部委负责人就民生问题答记者问)

关注收入分配改革:收入不应是分配的结果

【关注收入分配改革】有望深入调控央企高管收入

杨宜勇解读十八大报告:收入分配改革“好事多磨” 值得期待

杨宜勇正面回应“收入分配改革能否成功?”

 从2004年就开始起草的收入分配改革总体方案,有望于今年12月面世。

  这个酝酿多年的方案寄托了民众太多的期望,但据专家介绍,这可能并非一个解决当前贫富差距和收入分配不公的具体方案,而更有可能是一个原则性、框架式的方案。

  由于收入分配涉及到财政、税收、社保等等,那么,它与个税改革、养老金改革、国企改革等政策如何厘清界限?“这个问题非常复杂。”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经济学家辜胜阻向《中国经济周刊》坦言。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经济学家郑功成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未来的总体方案,应该是进一步将近几年的收入分配改革规范化,明确改革的目标、路径和采取的措施。“我们可以把这个方案视同为十八大报告里有关收入分配改革原则的具体化”。

  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加大再分配调节力度,着力解决收入分配差距较大问题,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在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的基础上,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公众称之为“倍增计划”。

  “关于收入分配,这是最提神的地方,”辜胜阻对《中国经济周刊》说,“居民收入要倍增,更要缩短差距。”

  “这是自十六大以来中共在党代会上首次提出居民收入增长的量化目标。”辜胜阻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虽然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但也未提出具体的量化指标。

  “这是一个约束性的指标,”郑功成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居民收入倍增是个确切的事,因为2010年的收入是确定的,你甚至可以直接算出2020年的收入是多少。”

  郑功成认为,十八大报告中的“倍增计划”和“两个同步”(即努力实现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和经济增长同步、劳动者报酬增长和生产率提高同步)、“两个提高”(即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构成了一个体系,同时为收入分配改革提供了路径。“倍增计划与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是吻合的,它与两个同步、两个提高一样,都是渐进的、长期的。‘两个同步’可以在短时期内实现,然后‘倍增计划’是2020年的约束性指标,而‘两个提高’则是长期的”。

  十八大期间,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也引发包括地方官员在内的众多代表热议。

  此前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等多项改革,都涉及到收入分配结构的调整。所以,“社会收入分配改革已经行进在路上,有的政策已经实施,并不是要等到国务院的总体方案出台后再进行,这是一个认识误区。”郑功成说,“但自十八大报告后,收入分配改革的目标明确了,路径也清晰了。”

  收入分配改革应该从哪些方面切入?哪些层面的改革应该优先进行?

  辜胜阻:启动最易达成共识的改革——扩大中等收入人群

  《中国经济周刊》:您认为,收入分配改革的突破口在哪儿?

  辜胜阻:要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构建“橄榄型”的财富分配结构。把中等收入人群做大,从改革难易程度来讲,这也是最容易达成共识的。

  从全球视角来看,“橄榄型”社会具有较强的稳定性。中间阶层的壮大有助于缩小贫富差距,减少由这种差距引致的对立情绪和社会矛盾。

  因此,要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积极发展服务业,尤其是金融、旅游、物流和IT等现代服务业,通过经济服务化培育大量“白领”阶层。要出台更多的优惠政策促进中小企业成长,鼓励创业创新,让更多的就业者变成创业者,培育一大批中小“老板”。要通过职业技术分层认定制度改革,改变部分劳动者“有技术无地位”的情况。

  通过推动城镇化进程,让进城农民工变成市民,促进底层农民工向中层的上升流动,改变弱势群体家庭贫穷状况的代际复制。

  要通过健全法律法规、有效的税收体制和建立相应的社会保障体系,在保护和提高低收入群体经济利益的同时,使国民财富合理地向中等收入群体流动。要将教育、医疗、保险、养老金等必要、重大支出作为税收减免和抵扣的重点,让中产阶层的收入增量能够拿得到、存得住、经得起花,防止一些城市物价、房价或其他生活成本过快上涨对居民消费产生的挤出效应而不利于中产阶层崛起的局面。

  《中国经济周刊》:有研究表明,我国中产阶层占就业人口的比例,正以每年一个百分点的速度扩大。在中等收入群体扩大的过程中,您认为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辜胜阻: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不可能通过再分配中的财政转移支付等方式来实现,也很难通过税收杠杆来实现,政府要创造条件提高居民财产性收入。

  要深化土地制度改革,尽快出台土地物权法配套法规,让农村居民拥有财产性收入,在稳定农民对承包地拥有长期物权的前提下,使农民能够充分享受土地流转的增值收益。

  要完善资本市场体系建设,鼓励金融产品创新,提升居民理财水平,拓宽居民金融投资渠道,提高居民的股息、利息、红利等财产性收入。

  要研究专利和企业家才能这两大要素通过“技术资本化”和“管理资本化”参与分配过程的有效实现形式和途径。

分享到:
(责任编辑: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辜胜阻专栏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解读《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


·焦点新闻
·各地政府工作报告:敢于直面问题
·刘云山:改进作风作切口解决3种问题
·省级正职晋升模式渐具制度化规范化
·人事 四川:黄昌明任省预防腐败局长
·冀 市委书记:秦皇岛唐山保定(简历)
·梁建勇同志任福建省莆田市市委书记
·山西组织部公示5名同志拟调整职务
·反腐 "陆丰房叔"多次被立案官照当
·闽2事业单位涉违办公考培训已叫停
·评论 评论 别让“学酒哥”停职成为孤本
·刘奇葆"反弹琵琶"|年关莫忘多省身
·党史 谁出卖了邓恩铭 他的下场如何
·解密二大 陈独秀如何看待国共合作?
·张文彬同志逝世 年94岁|李东冶逝世
·浙江省委办公厅原主任董佑勤逝世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  
1.2013年1月中央及地方党委人事任免一览
2.山东省政府任免一批工作人员
3.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哈尼巴提·沙布开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图…
5.江苏省确定并公布新一届省长副省长工作分工
6.【党报早读】云南省新一届省政府领导成员分工
7.谭荣尧任国家电监会党组成员(图/简历)
8.云南省新一届省政府领导成员分工
9.【党报早读】哈尼巴提·沙布开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10.中央新领导层密集“走基层” 足迹遍及八省份

  ·频道精选
袁纯清在忻州走访慰问困难群众送温暖
袁纯清在忻州走访慰问困难群众送温暖
  王儒林:发挥党组织作用 带领群众共奔小康
王儒林:发挥党组织作用 带领群众共奔小康
 
·闽票决7名正厅职干部 包括市委书记市长候选人
·长沙任命39名政府部门负责人 7人新任(名单)
·七台河拟任干部公示 2名平级转任11名拟提正处
·5月新疆遴选公务员 探索工人农民从优招录渠道
·钟纪岩:坚决维护党的政治纪律 抓典型以儆效尤
·盘点各地房多多:追调查进展 多与非法所得有关

社区论坛·网评精粹
(组图)习近平的知青岁月
(组图)习近平的知青岁月
  李克强夫人背景揭秘
李克强夫人背景揭秘
 
·驻京办餐厅生意火爆 谁在和“八项规定”叫板?
·“公共情妇”变身“反腐英雄”的讽刺意义
·政协委员爆粗口打谁脸? |艳照敲诈成官员“软肋”
·(组图)将门虎子!解放军中的父子将军们
·毛泽东在开国大典前夜做什么|盘点新中国的女省长
·联合国为周恩来降半旗的原因|邓颖超为何立两份遗嘱

·理论精粹
习近平《之江新语》文章选登(4篇)
习近平《之江新语》文章选登(4篇)
  中央新领导层密集“走基层” 足迹遍及八省份
中央新领导层密集“走基层” 足迹遍及八省份
 
·中央一号文件起草人解读一号文件:今后谁来种地
·尹蔚民: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
·辜胜阻:必须控制北京人口 提升中小城市吸引力
·政策解读·关注一号文件:农业补贴不再“撒芝麻盐”
·国家统计局:为何十年未公布基尼系数
·国务院参事解读:如何确保居民收入翻番
资料中心  
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
开国将帅名录·永远的丰碑——革命先辈纪念馆
基础|党史大事记|党史上的今天|党章教程
会议|党的会议|历次党代会|政治局集体学习
文献|领导人文选|历史、当代文献|马列全集
事件|抗美援朝资料|海军博物馆|"五四"运动
专题|历次五年计划|反腐倡廉大事记|口号选编
图集|穿越90年·图说党史|90年90事|阅兵图集
视频|领袖文献片|共和国图像日志|《忠诚》
党史人物3D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