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辜胜阻:必须控制北京人口 提升中小城市吸引力
贾玥 罗旭
2013年02月05日14:00   来源:人民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人民网北京2月4日电 (记者贾玥 罗旭) 全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全国人大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人文社科学院教授蔡继明以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环资委副主任董佩永今天下午做客人民网委员讲堂。辜胜阻表示,控制北京的人口规模不一定通过行政手段,关起门来不让大家进来,而是要把城市群做多。

  目前有学者针对城镇化建设提出城市圈的新概念,甚至还有媒体称中国将出现20多个城市圈。对此,辜胜阻认为,城市圈或者城市群是城镇化的高级阶段。

  “城市群非常重要的是发挥大城市的辐射作用。城市的功能首先是集聚,人口的集聚、产业的集聚,对于大城市来讲,我们不能发挥它集聚的功能,把大城市做得更大,有人说把北京从两千万做到五千万,我是坚决反对这种观点的,大城市到一定规模以后已经有严重的城市病,承载能力有限,大家现在都在讨论北京过去是‘首堵’,堵车,大家见面都问今天堵了没有,现在是‘首雾’,这样一种大城市病不能再发挥中心城市的集聚功能,而要发挥辐射功能。发挥辐射功能非常重要的是建更多的城市群。我国现在有三大城市群,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中西部跨省的湖北、江西、湖南,成渝城市圈。”辜胜阻说。

  辜胜阻表示,大城市有集聚效应、规模效应,怎么样进一步发挥以辐射周边地区,就要进行城市群建设,做多的是中小城市。现在对北京的人口控制不能搞行政办法,城门关起来不让大家进来,而是把城市群做多,中小城市做多、更有吸引力,用自然的、市场经济的办法让大城市人口不过度膨胀,有效的缓和“城市病”。城市化到了一定阶段应该更多地强调中心城市的辐射作用,把城市群做多、中小城市做多,让特大城市发挥它的辐射作用。希望未来我们能有20个甚至更多的城市群的出现,避免城市病,在城市化过程中让老百姓的幸福感更高。

  本次交流是由人民日报政文部、人民网、中国政协新闻网、《中国政协》杂志社联合主办的《委员讲堂》第六十讲,主题为“详解城镇化战略与百姓红利”。

(责编:朱书缘、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