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政策解读·关注一号文件①:农业补贴不再“撒芝麻盐”

解读人:中央一号文件起草组成员  张冬科  祝卫东  采访人:本报记者  朱  隽

2013年02月04日08: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核心阅读:

新增补贴向主产区和新型经营主体倾斜。

让农业获得合理利润,给农民种粮托底价。

政策背景:

我国粮食生产已实现“九连增”,在当前形势下,农业持续稳定增长不易,如何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如何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如何在连年丰产丰收的高基数上实现新的增长?

粮食安全丝毫不能放松

刚刚过去的一年,我国粮食产量再创新高,实现连续九年增产。农业农村的好形势,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稳”的基础、“进”的亮点。

伴随工业化、城镇化深入推进,我国农业农村发展正在进入新的阶段。在农产品供求仍然处于“总量基本平衡、结构性紧缺”的形势下,人口总量增加、城镇人口比重上升、居民收入水平提高和农产品的工业及能源用途拓展等新情况,要求农业必须保持稳定增产、全面增产的态势。

当前,支撑农业生产的各种要素已经绷得很紧,资源环境压力越来越大,稍有疏忽大意,粮食产量就可能掉下来,农业基础就可能动摇。农业生产易受自然、经济等多种因素影响,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仍然存在着不可低估的风险和隐患。

为确保农业不出大的闪失,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特别强调,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始终是发展现代农业的首要任务。

下一页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