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国家统计局:为何十年未公布基尼系数

人民网记者  朱剑红

2013年02月04日08: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制图:蔡华伟

原题: 国家统计局有关人员详解过程 基尼系数这样测算(深阅读)

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03至2012年全国居民收入的基尼系数,引起了各方热议。数据显示,10年间我国基尼系数一直维持在0.4以上,2008年达到0.491的高点,此后逐步回落至2012年的0.474。

2月1日,针对各方关注的基尼系数测算过程,国家统计局住户调查办公室主任王萍萍撰文详细介绍了基础数据、方法和步骤。

全国有14万户调查样本

调查队分布于每个地级以上城市及约1/3县

根据各国通行做法,国家统计局使用全国城乡住户收支抽样调查数据作为计算基尼系数的基础。

王萍萍介绍,2012年12月前,全国城乡住户收支调查共有14万户调查样本。其中,农村住户调查样本7.4万户,分布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896个县;城镇住户调查样本6.6万户,分布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476个市、县。收支调查结果对全国和分省、分城乡具有代表性。

全国城乡住户调查主要由国家统计局直属调查队系统实施。国家直属调查队分布于每个地级以上城市以及约1/3的县。在每个抽中调查村都聘请一名辅助调查员,定期访问、指导调查户记账,帮助文盲户记账。城镇调查户的日常访问工作则主要由市、县调查人员承担。所有记账和访问调查得到的原始数据由市县级国家调查队编码录入审核后直接上报,由国家统计局直接汇总出全国和分省的收支数据。国家统计局每个季度电话随机直接回访6000个左右的调查户。同时,还通过实地抽查回访等方法严格控制数据质量。

下一页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