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国务院参事解读:如何确保居民收入翻番

汤敏

2013年02月04日08: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题:如何确保居民收入翻番(经济时评)

要确保居民收入翻番,政府要向居民让利,要加快梳理政府的支出结构,财政收入不要增长过快;而靠政策和垄断地位获得暴利的企业,在提高居民收入上应承担更大责任

要确保居民收入到2020年翻一番,除了要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速外,要进行收入分配的结构性调整。说白了,就是政府与企业要让利。这并不是要政府与企业减收,而是说他们的收入增速要降下来,不宜超过GDP的增速。这是因为从分配的角度看,GDP生产出来后由政府、企业与居民三家分。要使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政府与企业的收入增长也不能高于经济增长,否则对居民收入就有挤出效应。

要政府与企业向居民让利,实属不易。首先是财政收入不要增长过快。财政税务部门的工作绩效应该加上一条:不要收过头税。税收少了是没有完成任务,税收多了绩效评估时也要扣分。在具体执行上,可以考虑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加大对小微企业减税力度、加快营改增等。

下一页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