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實錄:中央文獻研究室陳理、郭如才談《習近平關於科技創新論述摘編》

2016年05月20日09:0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視頻實錄

點擊查看訪談回放  點擊閱讀《習近平關於科技創新論述摘編》全集

編者按: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輯的《習近平關於科技創新論述摘編》一書,近日由中央文獻出版社出版。5月19日,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邀請中央文獻研究室室務委員兼第六編研部主任陳理、助理研究員郭如才兩位參與本書編輯工作的專家,做客在線視頻訪談節目,為廣大網友、廣大干部群眾全面系統地解讀習近平關於科技創新的重要論述,引起了廣泛關注。以下為訪談實錄:

[主持人]:大家好,這裡是人民網視頻訪談,我是許博。由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輯的《習近平關於科技創新論述摘編》一書,近日由中央文獻出版社出版,全書共分為八個專題,收錄了188段論述,摘自習近平同志2012年12月7號至2015年12月18號期間的講話、文章、賀信、批示等50多篇的重要文獻,許多論述還是第一次公開發表。為了幫助廣大干部群眾全面系統的學習、理解和掌握習近平同志關於科技創新的重要論述,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特別邀請到了中央文獻研究室室務委員兼第六編研部主任陳理,歡迎陳主任。

[陳理]:你好。

[主持人]:中央文獻研究室第六編研部助理研究員郭如才,歡迎郭老師。

[郭如才]:各位網友大家上午好。

[主持人]:兩位老師將會就這樣一本新出版的《論述摘編》來跟我們網友進行一個面對面的討論。我們知道關於科技創新的論述習總書記在很多場合都說過這樣的一些話,比如我們印象比較深的,誰牽住科技創新的牛鼻子誰就可以走好科技創新這步先手棋,就可以佔領先機,贏得這樣的優勢。那麼我們這樣的一個《論述摘編》是在什麼樣的背景下出版的?

[陳理]:我們看到的剛才主持人說的這本《論述摘編》,這確實是一本很有特點的書,在已經出版的總書記的著作當中,應該說這是一本很有特點的書。主要是專門講科技創新方面的論述。為什麼這個時候總書記要特別突出強調科技創新的問題?我想這確實有一個深刻的背景。對這個背景怎麼來理解?我想從這本書開篇的第一句話可以得到啟發,總書記是這樣說的:“創新驅動是形勢所迫”。我想這本書開篇的這第一句話,是全書破題的話。對剛才主持人問到的問題,我們可以從這句話切入,這也是幫助我們閱讀總書記這本著作、領會總書記科技創新方面論述的一個切入點。我們是不是可以從這樣兩個方面來理解“形勢所迫”這層意思,一個是國內形勢,另一方面是國際形勢。

[陳理]:從國內形勢來說,我們現在做的很重要的事情就是為了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而努力奮斗,這是我們當前最重要的一項任務。特別是進入了“十三五”之后,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也就是全面建成小康進入到決勝階段。所以這個任務十分光榮、十分宏偉,我們13億人要共享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成果,但同時這個任務又十分艱巨。經過我們幾十年的奮斗,現在終於離這個目標越來越近了,進入到決勝階段。要完成這個任務,當然首先還是要靠發展,因為發展是我們的硬道理,是我們解決中國所有問題的一把鑰匙。

[陳理]:今天我們的發展確實遇到了很多新的情況、新的問題、新的挑戰,其中一個最突出的挑戰,就是今天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經濟新常態突出表現為三個特點,一個是速度的變化,一個是結構的優化,再一個是動力的轉換。大家說到新常態的時候可能更多關注的是我們速度的變化,因為過去我們很長一段時間保持了一個高速度的增長,將近30年的時間我們一直以將近兩位數的速度增長。所以我們才能從改革開放剛開始時,在世界位居第十那麼一個地位,那麼短短的30年時間,我們一下子發展到了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我們用幾十年的時間實際上走過了其他國家一二百年的歷程。但是,我們在那麼快速增長的同時候,確實積累了一些問題,遇到了一些新情況新挑戰。我們的經濟發展進入了新常態,我們的速度從從將近兩位數的高速增長變成7%左右的中高速。可能大家對速度這個問題比較關注,實際上我覺得這個速度變化只是面上的,大家比較容易感受到的。但速度變化實際上背后反映的還是剛才說的,我們的結構方面的問題、我們的動力方面的問題。所以,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這應該是我們今天遇到的最大的挑戰。

[陳理]:因為我們知道,我們前30年的高速發展,主要還是靠生產要素的驅動為主,主要是靠資源、資本、勞動力的投入。但30多年過去了,這方面情況發生了很大的變化。有些方面已經不具備當初的條件了,我舉個簡單的例子,比如我們的勞動力,過去我們勞動力成本確實很低,這是我們很大的優勢。所以外資來了,外國技術也來了,我們有勞動力成本低的優勢,而且我們還有很大的市場。但現在來說,我們的工資確實是用人成本一直在增加,包括飯店服務員,招人的底薪差不多都得三千,跟過去幾百塊錢相比變化的確不小。勞動力成本提高了之后,我們原來的一些優勢就降低了。所以你看為什麼一些外商廠子,要從大陸遷出到成本更低的一些地方去,比如像東南亞的一些地方,比如南美的一些地方,等等,這實際上背后反映出來的是,我們原來的條件、我們的優勢的一些變化。

[陳理]:再一個很大的變化,就是我們資源環境方面的壓力,比過去也大大增加了。這裡面我也是舉一個很簡單也是大家很熟悉的例子,比如大家都感受到霧霾。現在這個霧霾比過去要重得多,特別是去年底整個東北地區也好、華北地區也好,確實霧霾的影響面一下子鋪得很大。像北京也是史無前例地啟動了空氣重污染的紅色預警,中小學停課,汽車也得單雙號行駛,上千家廠子都得停下來,那個施工工地就更不用說了,包括那段時間房子裝修都受影響,應該說這個影響還是比較大的,對老百姓生活影響還是比較大的。而且僅僅間隔了八天后,同樣的情況又再次出現,老百姓確實對這個反映比較強烈,別的不說,學校一停課,特別是家裡孩子還比較小的,確實不是那麼方便。

[主持人]:對生活產生了影響。

[陳理]:直接影響,單雙號限行也是那麼一個情況。不僅國內老百姓反映強烈,咱們的國際形象也受到影響,人家就說了你沒幾年就要全面小康了,假如還是這種霧霾天的話,恐怕你們的小康確實得打點折扣。所以某種意義上來說,霧霾使我們的國際形象也受到一定的影響。

[陳理]:所以,在這麼一個資源環境的情況下,我們假如還是按照原來的發展方式,還是靠拼資源,包括靠資本的投入,來作為我們發展的驅動,確實難以為繼。這個時候我們確實不能再讓那些高污染、高能耗的行業,包括一些鋼鐵、水泥行業,再任由發展、無序發展了,所以中央這方面確實要採取一些措施。包括我今天剛剛看到一個新聞,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在今明兩年,咱們鋼鐵、煤炭央企這方面的產能,還要再壓減10%左右。這透露出來的信號就是,到了我們現在的發展階段,確實不能再用過去的發展方式那樣來進行發展了。

[陳理]:所以,既然我們原來老路走不通,那麼,新路在哪呢?這個新路就在於科技創新,就在於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所以中央為什麼要提出實施創新驅動這麼個發展戰略?為什麼總書記和黨中央那麼突出強調科技創新?其背后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在於這兒,還是要通過科技創新,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來轉換我們的發展動力,來調結構,來轉方式。這是一個問題,“形勢緊迫”是從國內來說的。

[陳理]:從大的國際環境來說,實際上也是這樣。科技革命、產業變革,經過這麼幾十年的發展,現在也到了很重要的一個節點,到了一個突變的前夜。前幾天可能大家注意到了,美國在試驗一個超級高鐵,兩三秒鐘能跑出很快的速度,正常速度說能到六七百公裡,說下一步要達到一千公裡左右,那樣的話從紐約到舊金山恐怕要不了幾個小時。

[陳理]:僅僅從這麼一個角度來看,現在世界范圍內的科學技術確實發展很快。特別是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之后,大家對科技創新、創新驅動這方面重要性的認識更趨一致了。不論從發達國家來說,像剛才說到的美國試驗超級高鐵的例子,還是發展中國家來說,都出現了共同的趨向,就是對現在的世界科技革命發展的大趨勢給予了高度關注。包括印度這樣的國家,過去我們可能覺得在某些方面比我們落后不少,但是他們現在也在抓緊發展科技事業,包括他們的IT也好,包括他們的火星探測也好,反映出他們也在花很大力氣做科技創新這樣的事情。

[陳理]:所以,現在整個世界的趨勢來說,這也是很突出的特征。之所以剛才說總書記開篇第一句話“創新驅動是形勢所迫”是我們讀這本書一句破題的話,是我們理解總書記在科技創新方面重要論述的切入口,從國內國外形勢發展變化來看,確實能幫助我們更好的理解。

[陳理]:這實際上也就是我們過去經常說的倒逼機制。什麼叫倒逼機制?這就是倒逼機制。什麼叫問題意識?這就叫問題意識。什麼叫問題導向呢?這就叫問題導向。

[陳理]:所以,從這句話切入,從國內外形勢發展變化切入,我想可能我們對總書記和黨中央那麼突出強調科技創新就會有比較好的理解。對為什麼這個時候要編輯出版總書記這本重要論述摘編的背景,也就可能有一個比較好的理解和把握。

頻道精選


習近平論科技創新:科技強國要在標志性技術上下功夫

習近平談科技創新:抓住了就是機遇,不能觀望懈怠

習近平治國理政關鍵詞:創新驅動發展戰略

視頻:《習近平關於科技創新論述摘編》出版發行

《習近平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論述摘編》全集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趙晶、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講堂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