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實錄:中央文獻研究室陳理、郭如才談《習近平關於科技創新論述摘編》【8】

2016年05月20日09:0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主持人]:感謝郭老師為我們做的介紹。從八個大標題中,我們看到了除了強調了科技體制改革具體的細致的描述以外,還有集聚人才,在第八部分也是重點突出出來了。本書當中還強調了擇天下英才而用之,那針對這方面,陳主任能不能給我們有一個詳細的介紹?

[陳理]:剛才說過了,要讀習總書記這本書,我們說要從第一句話切入,從“創新驅動是形勢所迫”這個句話來破題。最后落腳點落在哪呢?正好落到這本書的第八部分,就是最后一部分人才問題。

[陳理]:為什麼要強調這麼“一頭一尾”呢?這是因為這反映了它本身的內在邏輯。我們的科學技術發明也好,科學技術轉化為現實生產力也好,都離不開人,世界萬世萬物人是最寶貴,都得靠人來做,靠人來落實,所以這“一頭一尾”是有很強的內在邏輯的。

[陳理]:人才這個問題的確在事業發展當中起到一個很重要的作用,過去大家很熟悉的《三國》,劉備為什麼三顧茅廬要請諸葛亮出山呢?這是因為諸葛亮是當時治國理政很突出很突出的人才,劉備求賢若渴,得到了諸葛亮,確實對劉備后來事業發展起到了很大的作用。科技創新專業性很強,所以人才就顯得更加重要。

[陳理]:我記得當時學習小平同志著作印象很深的一句話,小平當時說:“改革經濟體制,最重要的、我最關心的,是人才。改革科技體制,我最關心的,還是人才”。為什麼小平當年那麼重視人才問題?這跟小平當年提出科技是第一生產力的重要論斷是分不開的。今天人才的地位和作用更加突出,這就可以理解為什麼總書記這本書裡要用專門一個部分來論述人才問題,這個問題確實太重要了。怎麼理解這個問題?一方面來說,這是我們事業發展的需要,我們現在要全面建成小康,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個宏偉事業對人才提出更多更高的要求,正像習總書記說的人才越多越好,本事越大越好。

[陳理]:另一方面,從我們的人才隊伍現狀來說,與形勢任務的要求相比,我們又有不少差距。差距在哪呢?一方面我們人才隊伍規模很大,我們現在科技隊伍規模世界第一,我們各類專業技術人才有5550萬,這在世界上是少有的,別的國家確實沒法跟我們比。但我們要再往裡分析,跟我們經濟狀況有些類似,總量很大,但是不夠強,我們人才依然是這個問題,我們科技隊伍規模很大,但是結構不夠合理,特別是我們缺少了那些領軍性的人物,特別是像一些世界級的科技大師,一些尖子人才,我們的工程技術人才培養跟生產創新實際上是脫節的。

[陳理]:我看到一個材料,說我們現在適合全球化要求的年輕工程師隻有不到16萬人,不到美國的1/3。

[陳理]:再一個來說,我們工程技術人才人均創造的產值隻相當美國的1/16,德國的1/13。我們在人才方面的差距,跟我們勞動生產率、跟我們人均GDP是成正比的,背后都反映著我們的人才問題。

[陳理]:從這就可以理解,為什麼習總書記那麼突出強調人才問題。這就是要解決我們科技創新面臨的突出的人才問題。習總書記關於人才方面的論述確實內容很豐富,我們可以抓住三個問題:一個問題就是怎麼用好人才﹔第二個問題是怎麼培養好人才﹔第三個問題就是怎麼引進好人才。歸結起來,就是剛才主持人說的,怎麼擇天下英才而用之。

[陳理]:第一個問題,怎麼用好人才。習總書記這方面的論述很深刻,他強調要用好三類人才。用好第一類人才,科學家。因為科學家的發明對整個科學技術的發展起到了決定性的作用,比如說剛才提到的袁隆平的雜交水稻,我們國家糧食問題的解決跟這個雜交技術發明確實分不開,過去小平說,我們農業發展一靠政策,二靠科技。我覺得靠科技,在雜交水稻上就體現的很充分。所以,首先我們要用好科學家。

[陳理]:用好第二類人才,重點要用好科技人員。因為科學家像袁隆平也好、屠呦呦也好,畢竟是少數,在我們五六千萬人的科技隊伍裡畢竟是少數。大部分的主力軍還是廣大的科技人員。對這些科技人員怎麼用好,總書記也有很深刻的論述。他強調了兩個方面,一方面是用事業激發他們創新的勇氣跟毅力,另一方面同時還要給予必要的物質獎勵,要讓這些科技人員名利雙收。名就是榮譽,利就是實實在在的經濟方面的利益、物質方面的利益。這方面我們可以從世界發展很快的企業得到一些啟發,比如對科技人員來說給予期權和股權激勵,就是國際上一個普遍採取的做法。比如說美國推特公司,他市值超過300億,剛上市的時候,他就把相當一部分的期權、股權給他1600多名普通員工,你看這樣的話對他的激勵這確實是實實在在的。類似的方法我們是不是也可以借鑒,就是說也要讓我們的科技人員能夠名利雙收。

[陳理]:用好第三類人才,要用好企業家。因為剛才也說到,我們現在存在一些科技跟生產方面的脫節,兩張皮。實際上,企業家在裡面能起到比較好的中介的作用。

[主持人]:紐帶作用。

[陳理]:對,紐帶作用。企業家辦企業首先要賺錢,所以對市場特別敏感,他的企業發明了技術,他運用這些技術一定能往適合社會的需要、適合顧客需要那裡去做。

[主持人]:他是以市場為導向。

[陳理]:對,這個我們確實在創新當中要發揮企業的作用,特別要把企業家的作用充分發揮起來。

[陳理]: 第二個問題,怎麼培養好人才。培養好人才,主要靠教育。因為我們現在來看,剛才說了我們有13億人,是人力資源大國。假如能把教育問題解決了,我們就能把人力資源大國變成人力資源強國,十幾億人通過接受比較好的教育,人人都能成才的話,那這個優勢確實是任何國家都不能比擬的。很多國家害怕我們這一點,也羨慕這一點。但是這裡確實還有個教育改革的問題,這裡有一個指揮棒的問題。

[陳理]:第三個問題,怎麼引進好人才。這就是剛才說到的,要擇天下英才而用之。回顧我們30多年的發展,我們原來更多的重點在招商引資,發展到今天來說,我們就得更多地招人聚才了,要把更多精力放在這方面。我們要實行更加開放的人才政策,我們要讓那些願意來我們這兒工作的人,來我們這兒來得了、待得住、用得好、流得動,給他們提供很好的舞台。因為這是我們事業發展的需要。我們要進行科技創新,實行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我們要建成全面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我們充分發揮各方面的力量。我們自己的人才發揮好了,外國的人才我們也充分利用了,那我們的事業,我們的發展就大有希望、大有前途。

[主持人]:今天非常感謝兩位老師為我們帶來這麼細致的分享。如何更好的屹立於世界的舞台,讓中國從制造大國轉變為制造強國,無論從國內外發展的環境來看,還是我們發展轉型的倒逼來看,可能都要重視和用好科技創新的力量。

[主持人]:好了,今天節目就是這樣的,感謝您的收看,再見! 

頻道精選


習近平論科技創新:科技強國要在標志性技術上下功夫

習近平談科技創新:抓住了就是機遇,不能觀望懈怠

習近平治國理政關鍵詞:創新驅動發展戰略

視頻:《習近平關於科技創新論述摘編》出版發行

《習近平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論述摘編》全集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趙晶、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講堂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