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實錄:中央文獻研究室陳理、郭如才談《習近平關於科技創新論述摘編》【3】

2016年05月20日09:0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主持人]:我們剛才注意到陳主任給我們介紹八個板塊當中,其中第一個板塊提到了“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這裡面就非常的強調了“創新”這個詞。在十八屆五中全會上提出的五大理念當中,“創新”也是非常惹眼的。為什麼如此突出強調這個創新問題?

[陳理]:正如主持人剛才說到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的五大發展理念,確實十分重要。這五大發展理念中,不管是創新也好、協調也好,不管是綠色,還是開放,還是共享,五個理念都很重要。

[陳理]:但是,在五大發展理念當中,創新又特別重要,在某種意義上說,創新可以說是五大發展理念中的重中之重。關於五大發展理念特別是創新發展理念,總書記有很多論述,在不同場合對這個問題進行了很全面很系統的闡述,特別是在十八屆五中全會和今年2月省部班上總書記更是進一步作了全面系統的闡述。總書記明確指出,堅持這五大發展理念是關系我們國家發展全局的一場深刻變革。

[陳理]:我個人在學習當中也體會到,這五大發展理念的提出,特別對創新發展理念的強調,確實是我們黨理論上的一個重大創新。

[陳理]:你看,總書記說得很清楚,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應該說這是總書記提出的很重要的一個論斷,可以說是對馬克思主義關於發展的理論的一個重要創新,也是對我們黨一直強調的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的創造性發展。對此到底怎麼理解?我想是不是可以從這麼四個方面幫助我們理解總書記這個論斷,包括幫助理解為什麼總書記對創新發展理念那麼突出強調。

[陳理]:第一方面,是從近代以來世界發展的歷程來看。大家可以看得很清楚,從16世紀開始,特別18世紀以來更加明顯,科學技術的突破確實對整個經濟社會發展帶來革命性的促進。很多國家實際上就抓住了這個機遇,它經濟社會發展了,包括它的科技實力也好、國防實力也好,上了一個大台階。

[陳理]:這裡最典型的例子,是英國抓住第一次產業革命的機遇當了世界的霸主,成了世界老大。美國后來居上,借助第二次產業革命的契機,他把英國超過了,成了世界第一。包括現在來看,美國之所以這麼多年在世界始終佔據著第一的位置,跟美國在科技和產業革命當中的領先是分不開的。我們從歷史來看近代以來就是這麼一個發展過程。

[陳理]:第二方面,從近代以來我們自身的發展來看。從中我們也能得到不少啟示。近代以來,特別是鴉片戰爭以來,我們國家淪落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經常被動挨打。回顧近代以來中國歷史可以發現,我們經常被一些經濟規模不如我們的國家打敗,我們當時在世界GDP所佔比重來說應該是領先的,塊頭還是比較大的,但是我們屢屢被一些經濟規模不如我們的小國打敗,原因究竟在哪裡。總書記對此有一個很深刻的分析,他說我們並不是輸在經濟規模上,而是輸在科技落后上。這是總書記一個很深刻的分析。

[陳理]:反過來說,新中國以來,我們之所以國際地位大大提升,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很重要的一個原因,這也是跟我們取得兩彈一星、載人航天、載人深潛,包括超級計算機,一系列重大的科技成果分不開的。在某種意義上我們可以說確實是由於我們科技實力的增強,使我們在國際上的地位得以有很大提升,很多國家確實不敢小看我們。這是從我們的自己的發展來看。

[陳理]:第三個方面,再從我們國家現在發展的現狀來看。這點可能就看得更清楚。我們現在來說確實經濟總量上來了,我們現在位居世界第二。但我們要再往裡分析,在世界第二的背后,我們確實也存在不少問題。

[陳理]:這就像總書記說的,實際上我們屬於大而不強,表現為臃腫、虛胖、體弱。我們雖然塊頭大,但不等於身體強壯。之所以不強,就在於經濟總量有了,但是科技方面,特別是自主創新方面,關鍵技術、核心技術方面咱們很多還不掌握,我們還受制於人。總書記還專門舉了一個例子,就是“阿喀琉斯之踵”。阿喀琉斯是大家都很熟悉的一個人物,他的能力很強,但是他有致命的弱點,當時他母親在冥河裡頭浸泡時候,因為水流比較急,她緊緊拽住他腳后跟怕水沖走,結果剛好腳后跟那塊地方沒有浸到河裡頭去,這就成了他的一個軟肋,他身體別的方面都行,但因為那個腳后跟當時沒有浸入水裡,這成了阿喀琉斯最大的軟肋或者叫死穴,最后他就被人用箭射到了腳后跟,最后失敗。

[陳理]:我們今天的情況,總書記為什麼作這麼個比喻呢?我覺得這個比喻很形象也很深刻,實際上說的也是這個問題。比如說,我們現在是制造大國,但是我們確實不是制造強國。比如,咱們用的個人電腦,80%是咱們制造的,包括像東莞那個地方,確實是計算機的一個重要制造基地,80%都是咱們大陸生產的,但是實際上處理器是人家的,操作系統也是人家的。還有大家平常都用的iphone手機,實際上也是這個情況。蘋果iphone6、iphone Plus基本上是富士康代工的,富士康的代工廠基本都在中國大陸,但是他在蘋果利潤鏈裡隻佔2%,佔的比例非常低。所以實際上情況是什麼呢?研發的錢人家拿走了,銷售的錢人家也拿走了,只是把一點很可憐的代工的利潤留給你,但是同時留下更多的是能源消耗、環境污染,實際上是這個問題。

[陳理]:實際上就我們現在整個經濟的情況來說,這確實是我們不能回避的一個問題。為什麼我們今天要強調科技創新,為什麼要讓我們從制造大國向制造強國裡轉變,為什麼要強調科技創新、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其實根本原因就在這裡。

[陳理]:第四個方面,從我們現在面臨的機遇來看。剛才說了,現在世界科技面臨著將要突變的前夜,這確實是一個千載難逢的機遇,不管是發達國家也好,還是發展中國家也好,都特別關注。因為歷史上來說我們確實錯失了不少機遇,包括第一次工業革命我們沒有趕上,過去封建統治者認識不到這一點,英國趕上了發展上去了。第二次工業革命我們也沒趕上,美國趕上了發展上去了。現在這次是一個千載難逢的機遇,因為它剛好又跟我們國家現在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形成歷史交匯,二者是重合的。就是我們現在正好要轉變我們的發展方式,我們正好發展到了這麼一個階段,這個機遇跟我們的發展階段正好重合,所以不管從我們歷史上錯過的機遇來看,還是我們今天面臨的千載難逢的機遇來看,我們都要緊緊的抓住,對世界科技發展趨勢要有更深刻的理解和把握。抓住這個機遇,我們下定決心推進科技創新,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我們國家就真的能夠上一個大的台階,我們就真正能從制造大國向強國邁進,不僅塊頭大,到時候我們身體也會強壯起來。

頻道精選


習近平論科技創新:科技強國要在標志性技術上下功夫

習近平談科技創新:抓住了就是機遇,不能觀望懈怠

習近平治國理政關鍵詞:創新驅動發展戰略

視頻:《習近平關於科技創新論述摘編》出版發行

《習近平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論述摘編》全集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趙晶、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講堂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