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實錄:中央文獻研究室陳理、郭如才談《習近平關於科技創新論述摘編》【2】

2016年05月20日09:0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主持人]: 不管從國內發展的形勢還是從整個國際環境來看,這可能都到了像您說的問題導向也好、倒逼機制也好,到了這麼一個階段。我們看這本書整個是分為八個專題,共收錄了188段論述,那這本書的主要內容、基本框架以及結構是怎樣的,請幫我們梳理一下。

[陳理]:剛才我一上來說了,總書記這本科技創新論述摘編,確實在總書記已經出版的著作當中是很有特點的一本書。這本書篇幅來說不算大,可能實際字數有4萬多字,版面字數有6萬多字,100多頁,剛才主持人說了,它是收了188段論述,分八個部分。八個部分有許多的條目是第一次公開發表,可能第一次公開發表的要佔一半以上,這在以往這種情況可以說不太多的。某種意義上來說,這也是這本書的一個特點,或者可以說是一個看點,因為它畢竟第一次公布了很多很重要的總書記的重要論述。

[陳理]:剛才主持人也說了這本書分八個部分,第一部分講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第二部分說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以科技創新為核心的全面創新﹔第三部分講科技創新是提高社會生產力和綜合國力的戰略支撐﹔第四部分講的是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第五部分講的加快科技體制改革步伐﹔第六部分是牢牢把握科技進步大方向﹔第七部分是牢牢把握產業革命大趨勢﹔第八部分是牢牢把握集聚人才大舉措。

[陳理]:我剛才把這八個部分的標題給網友朋友念了一遍,可能大家對照這個標題已經可以看出這本書的一個大體結構,有這麼八個部分,每個部分有這樣一些主題內容來構成。為了便於讀者更好理解,我們還可以做一些概括歸納,這八個部分從內容上來說,可以劃分成四個板塊。

[陳理]:第一個板塊就是第一部分、第二部分、第三部分,它主要講重大意義。今天來說科技創新到底有什麼意義,它從三個不同方面對此進行論述,第一個方面是從發展理念的角度﹔第二方面是從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角度﹔第三方面加強科技創新的角度。從三個不同的角度比較全面系統地闡述了今天這個科技創新的重大意義,這是第一個板塊。

[陳理]:第二個板塊是我們這本書第四部分,主要是講的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的問題,主要回答三個問題:一個是我們今天為什麼要走這麼一條道路。第二個問題進一步回答為什麼我們能走這條道路。這是因為經過這麼多年發展,我們有這麼一個基礎,所以我們今天能走這條道路。第三個問題實際上回答了怎麼走好這條道路的問題,包括走這條道路有哪幾個方面需要我們注意的。這是第二個板塊。

[陳理]:第三個板塊就是我們這本書第五個部分,就是科技體制改革問題,主要解決科技創新體制機制問題。

[陳理]:第六、第七、第八部分,我們實際上可以理解為第四個板塊,實際上說的是主要圍繞著科技創新三個牢牢把握問題:一個是科技進步大方向,一個是產業革命大趨勢,再一個是集聚人才。回答這麼三個問題,這都是圍繞著科技創新三個重點解決的問題。

[陳理]:所以,為了便於廣大讀者理解,我們可以歸納成四個板塊。從剛才的歸納來說,不管是八個題目、八個部分還是從四個板塊的進一步歸納來看,就可以把這本論述摘編的主要內容看得很清楚。

[陳理]: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方面的重要論述確實是立意高遠、內涵豐富、思想深刻,視野很開闊,確實有著很寬闊的國際視野。同時它又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是針對我們目前發展階段所面臨的突出矛盾和突出問題進行論述的。再一個,確實指導性也很強,可操作性也很強,包括剛才說到的自主創新道路應該怎麼走,包括集聚人才要解決哪幾個問題等等,它確實有很強的指導性和可操作性。這是這本論述摘編的一些基本特點。

頻道精選


習近平論科技創新:科技強國要在標志性技術上下功夫

習近平談科技創新:抓住了就是機遇,不能觀望懈怠

習近平治國理政關鍵詞:創新驅動發展戰略

視頻:《習近平關於科技創新論述摘編》出版發行

《習近平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論述摘編》全集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趙晶、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講堂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