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實錄:中央文獻研究室陳理、郭如才談《習近平關於科技創新論述摘編》【7】

2016年05月20日09:0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主持人]:所以,要想把科技真正應用到社會生產當中、實踐過程當中,一定要去接地氣,打通中間的這些障礙才是關鍵。那麼在這本書中,關於如何深化科技體制改革,習總書記還有哪些重要的觀點,能不能跟我們分享一下?

[郭如才]:我覺得主要有以下幾點:第一是明確科技體制改革的主要目標。前面我們說了主要的症結,主要的痼疾就是科技與經濟聯系不緊密。習總書記明確說了改革的目標隻有一個,就是進一步打通科技和經濟社會發展之間的通道。要優化科技政策的供給,完善科技評價體系,營造良好的創新創造環境。

[郭如才]:習近平總書記特別強調,要把促進科技和經濟結合作為我國深化科技技術改革的一個著力點,圍繞產業鏈來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來完善資金鏈。他說要特別注意打破一個創新中的孤島現象,就是我一個人的孤軍奮戰下面沒有接,就是前面說的沒有人接棒的問題。要解決好“由誰來創新”、“動力哪裡來”、“成果如何用”這三個基本問題,培育一個產學研相結合,上中下游銜接,大中小企業相互協作的良好局面。

[郭如才]:第二是明確了一個關鍵環節,強調解決科技和經濟聯系不緊密問題根本上要改革,關鍵是要解決好政府和市場的關系。就市場這方面來說,就是要突出企業的創新主體地位,發揮市場在創新資源配置中的力量。就是要進一步突出企業的創新主體地位,推動各種人財物等創新要素向企業集聚,使企業真正成為一個創新的決策者,研發的投入者、組織者和產品應用的推廣者這個角色,變要我創新為我要創新。再就是健全創新服務體系,比如要強化知識產權的保護和應用,然后改變消除一些價格、匯率、利率等杠杆的扭曲。特別要發揮好中小微企業對於適應技術路線和商業模式比較靈活的優勢,通過市場的篩選,把那些真正有前途的產業培育起來。

[郭如才]:就政府方面來說,可能主要是書裡提出的“三個分工”和“一個加強”。

[郭如才]: 所謂“三個分工”,第一個是政府和市場之間的分工,凡是市場能夠做好的就是要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政府就是從分錢分物的具體事項中解脫出來,站位更高,把握方向,創造環境,提供服務。第二個是中央各部門之間的分工,可能有的要抓一些基礎性的研究,有些要抓一些應用性的研究,還有一些是技術推廣。第三個是中央和地方的分工,這方面總體上來說中央要抓基礎,地方要更多抓應用。

[郭如才]:關於“一個加強”,就是加強黨對科技工作的領導,把握方向、突出重點、形成拳頭、狠抓落實。這裡一個重點就是加強財政對創新科技的投入力度,同時要用好這些創新的資金,不能揮霍掉。

[郭如才]:第三是深化推進科技體制改革面臨的一些具體問題。實際上,習近平總書記也提出了一些具體要求,比如說對於深化科研院所的改革,他就提出了一個非常明確的總體要求,他說,總的要求就是遵循規律、強化激勵、合理分工、分類改革。這裡面大體上科研院所有兩類,一類是承擔國家基礎研究和前沿技術研究、社會公益技術研究的科研院所,就是要以增強原始創新能力為目標,要尊重科學、技術和工程之間的差異,賦予這些科研院所更大的自主權,然后增加那些科研工作者的選擇權。第二類是對那些已經轉制的科研院所,可能就是要以增強共性技術研發為目標,實行進一步細化的分類改革,一院一策、一所一策。

[郭如才]:最后,關於科技體制改革,書裡也提出來,就是完善法律法規,我們常說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立法,法律的規范和引領作用應該說也是我們科技體制改革非常重要的內容,這方面網友也可以關注一下。去年10月1號修訂后的《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法》,正式頒布實施了,應該說是我國科技成果轉化方面法律保障的一個重要的事情,應該說會對以后我國科技發展起到一個巨大的促進作用。

頻道精選


習近平論科技創新:科技強國要在標志性技術上下功夫

習近平談科技創新:抓住了就是機遇,不能觀望懈怠

習近平治國理政關鍵詞:創新驅動發展戰略

視頻:《習近平關於科技創新論述摘編》出版發行

《習近平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論述摘編》全集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趙晶、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講堂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