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實錄:中央文獻研究室陳理、郭如才談《習近平關於科技創新論述摘編》【6】

2016年05月20日09:0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主持人]:我們仔細看了這八個專題的每個概括性話語,發現在這八個專題當中,普遍來說是比較宏觀的方向性論述。但是其中也有提得比較具體的,提出了兩個方向:一個是科技體制改革,還有是集聚人才。這可能是兩個比較細化的問題。為什麼把“科技體制改革”拿出來專門強調呢?

[郭如才]:習近平總書記對深化科技體制改革非常重視。他說過這樣一句話: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是一個系統工程,涉及方方面面的工作,需要做的事情非常多。最緊迫的就是進一步解放思想,深化科技體制改革,打破一切束縛創新驅動發展的思想觀念和體制機制的障礙。他有一個形象的比喻,他說,改革就是一個點火器,我們隻有採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完善這個點火器,才能把我國創新驅動的這個新引擎全速發動起來。

[郭如才]:他為什麼要這麼強調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其實就是針對我國科技創新中遇到的一些最緊迫、最現實的一些問題。應該說,我們當前科技計劃在總體布局、管理體制、運行機制以及總體的績效方面還存在不少問題。其中最主要的問題就是科技創新成果向現實生產力轉化不力、不順、不暢,就是我們經常說的科技和經濟社會發展是“兩張皮”,這是制約我國科技進一步發展的頑瘴痼疾,這麼多年一直在解決但是也沒有從根本上解決這個問題。習近平總書記還說,科技不僅僅是實驗室裡的研究。它必須同國家的發展和人民的要求以及社會的要求結合起來,才能真正實現它的創新價值。

[郭如才]:在兩院院士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舉了一個非常典型的例子:據專家研究,康熙皇帝就非常重視學習西學,當時請了西方的傳教士給他講授西學,時間有多長?據說他連續兩年零五個月不間斷地學習西學。學習的內容就包括天文學、地理學、動物學、解剖學、音樂,甚至包括哲學,學習的內容有非常多。當時有專家統計,西方傳教士給他講授的天文學的書籍就有一百多本,應該說這時間非常早,內容也非常豐富,當時社會上雖然還有一些人對西學感興趣,但是他們總體上是把這個停留在一種坐而論道上面,就是我們聊聊天,一種談資,沒有真正的運用到社會實踐中。

[郭如才]:當時還有一個事情:1708年清政府費了很大的力氣,組織西方傳教士繪制一個中國地圖。十年多之后,科技水平空前的一個地圖——《皇輿全覽圖》繪制成功了。應該說當時達到了世界最先進的水平。但是,就是這樣一個重大的科技創新成果清朝政府把它當做一個秘件,收藏在皇宮內院,社會上根本看不見。反倒是當時參與這項工程的西方傳教士把他們收集的材料帶到西方去了整理之后發表,結果使西方人很長一段時間內對中國地理狀況的了解比普遍中國人要多得多。

[郭如才]:習近平總書記舉這兩個例子,就是為了說明一個問題:科學技術不與生產力結合就難以真正發揮作用,如果學得再多只是當做獵奇、雅興,或者是把它作為奇技淫巧的話,那也真正難以發揮它科技應有的作用。這個例子我們摘編中也收了,可能還有一頁的篇幅,篇幅不短。我們的目的,是讓廣大讀者更加直觀的認識到這個問題的重要性。

[郭如才]:應該說當前我國科技向現實生產力轉化還有很多問題,一個重要的症結就在於科技創新鏈條上關卡過多,科技和轉化的通道不夠順暢。這就像接力賽一樣,第一個人可能跑的很好,跑的很快,到了他的終點但是沒有第二個人來接棒,或者說第二個接了棒之后不知道往哪裡跑,這樣肯定會影響最終的成績。

[郭如才]:所以我們深化科技體制改革要干什麼?就是要打通科技強到產業強,然后到經濟強,最終到國家強,這個通道。使一切真正創新的源泉充分涌流出來,形成一個創新的協同效果。

[郭如才]:我們可以看出來,為什麼強調科技體制改革?這在科技創新裡,是這麼重要的因素。那麼,制約科技體制改革的體制機制的障礙還有哪些方面呢?

[郭如才]:主要是思想觀念方面的障礙。再就是,我們經常說的一些部門利益,一些科研資金投入出去了之后,我們科研管理上可能有一些問題。然后就是資金使用效率不高的問題﹔還有一些資金可能重復投資和碎片化的問題﹔也有一些是,有的部門把科研資金當做部門的權威或者部門利益,然后對於我們綜合利用這個資金的時候會形成一些障礙。這些問題都需要我們通過深化體制改革來解決。還有知識產權的問題,有的說費了很大力氣弄出了科技成果,最后被別人侵權,這樣的問題也要通過改革來進一步解決。

頻道精選


習近平論科技創新:科技強國要在標志性技術上下功夫

習近平談科技創新:抓住了就是機遇,不能觀望懈怠

習近平治國理政關鍵詞:創新驅動發展戰略

視頻:《習近平關於科技創新論述摘編》出版發行

《習近平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論述摘編》全集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趙晶、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講堂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