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實錄:中央文獻研究室陳理、郭如才談《習近平關於科技創新論述摘編》【5】

2016年05月20日09:0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主持人]:所以說,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之路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那麼,確定了這樣的方向之后,我們該如何去走才能走得好呢?

[郭如才]:對,這可能是更加關鍵的問題。知道要走,但是怎麼走好呢?其實這本書裡習近平總書記也做了很多的闡述。歸納起來我個人覺得可能有以下幾點要更加關注。

[郭如才]:第一,增強創新自信。就是要有強烈的自信。什麼叫自主創新?自主創新就是敢於走前人沒有走過的路,敢於超越前人。如果你自己都沒有信心去超越別人,不敢超越、不敢突破別人,就談不上自主創新。

[郭如才]:習近平總書記說了一句非常好的話:“我們在世界尖端水平上一定要有自信,這也源於我們道路、理論、制度和文化的自信”。這句話應該說站位非常高,看得也很深刻。

[郭如才]:增強創新自信有一個環節非常重要,就是對我們自主創新成果要大膽的使用,要相信我們的創新成果。如果一個重大科技成果出來了,大家都不相信不去使用,不能在實踐中得到檢驗的話,可能就很難繼續發展下去。

[郭如才]:現在社會上,特別是網絡上,有些人有些錯誤的觀點。一些自主創新的成果一旦在使用中出現了一些問題,有些可能是很小的問題,然后他們就放大,上綱上線,然后說我們自主創新的成果不行。對自己創新成果妄自菲薄、冷嘲熱諷,應該說,這不是正確的態度。

[郭如才]:第二,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還要更加利用好社會主義制度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勢。前面我們也說了,這是一個“法寶”。我們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新形勢下要進一步用好這個“法寶”,就要加強統籌協調、協同創新,優化創新環境,要集中力量辦大事,抓基本、抓尖端、抓重大,形成自主創新的強大合力。

[郭如才]:最后,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就是要選擇一個正確的跟進和突破策略。我們國家推進自主創新,有兩個任務:第一個是跟上世界潮流,你要正確認識世界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方向,要重視不落伍的問題。第二還是要正確分析我國發展過程中遇到的一些瓶頸,就是現在制約我國發展的科技瓶頸究竟在哪裡,要著力進行攻關、進行突破。

[郭如才]:我們現在一方面要重視不掉隊的問題,另一方面也要根據我國國情選擇正確的跟進或者突破戰略,也就是習近平總書記說的要堅持主動跟進、精心選擇,有所為有所不為的方針,明確我國科技創新的主攻環節和突破口,形成比較優勢。

[郭如才]:其他圍繞著堅持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習近平總書記還提出了一些非常具體的要求,比如要高度重視原始性專業基礎理論的突破,強化自主創新的源頭供給。這就是一些基礎學科的發展和突破。另外,還有比如像組建國家實驗室等等這些具體的要求。“十三五”規劃建議裡已經提出來了。

[郭如才]:總之,習近平總書記說了,我國科技創新的發展方向就是創新創新再創新,他有一個很好的比喻,他說現在科技創新就相當於“短道速滑”,你在加速別人也在加速,最后比的是什麼?就是誰的速度更快,誰更可持續下去。所以,我們一個是要准確認識到這個形勢,第二要找准方向持續用力,爭取在科技上有一個長足的發展。

頻道精選


習近平論科技創新:科技強國要在標志性技術上下功夫

習近平談科技創新:抓住了就是機遇,不能觀望懈怠

習近平治國理政關鍵詞:創新驅動發展戰略

視頻:《習近平關於科技創新論述摘編》出版發行

《習近平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論述摘編》全集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趙晶、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講堂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