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實錄:中央文獻研究室陳理、郭如才談《習近平關於科技創新論述摘編》【4】

2016年05月20日09:0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主持人]:這是科技創新之路的重要性。剛才陳主任在前面為我們分析了,面臨現在國內外的形勢環境,我們發現以前的老路已經走不通了。在這本《論述摘編》中有一句話引起我們的關注,“在日趨激烈的全球綜合國力競爭中,我們沒有更多選擇,非走自主創新道路不可”。能不能跟我們介紹一下,為什麼突出必須要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的自主創新道路,郭老師。

[郭如才]:我覺得,要回答這個問題,可以從兩個方面理解。首先從歷史實踐上來說,從我們過去的經驗來說,應該說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是一條被實踐証明了的推動我國科技創新的一條正確道路,沿著這條道路我們已經取得了很多的成就。

[郭如才]:遠的不說,在“十二五”時期我國的科技發展成就就非常大。比如像國產大飛機C919成功總裝下線,支線飛機也投入了商業運營。然后還有像高鐵,我國的高鐵總裡程已經佔到世界的60%,並且成功出口到海外。還有一個大家都比較熟悉的就是,因為對青蒿素發現的重大貢獻,屠呦呦成為我國第一個獲得諾貝爾獎的科學家。應該說,這些成就的取得,極大地振奮了我們的民族精神,也告訴了我們,也向我們印証了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的優勢。

[郭如才]:那麼這個優勢是什麼?其實這本書裡面習近平總書記已經作了明確的回答,他說,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是有優勢的,它最大的優勢就是我國社會主義制度,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勢,這是我們過去成就事業的一大法寶。他說,我們過去“兩彈一星”是靠的這個法寶,未來我們提高自主創新能力還要靠這個法寶。這是第一個方面。

[郭如才]:第二方面,從現實來說,在日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我們也沒有其他更多的選擇,必須增強自主創新能力,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為什麼這麼說?習近平總書記在這裡面有一句話。他說: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最根本的是要增強自主創新能力。而要增強自主創新能力,最關鍵的是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

[郭如才]:剛才我們也說了,中國科技取得了一些很大的成就。但是我們也要看到,與西方發達國家相比,確實我們自主創新能力還不強,整體的科技水平還比較弱,科技對經濟和社會發展的貢獻率與西方發達國家水平相比,還有不小的差距。現階段要解決這個問題,怎麼辦?我覺得立足點隻能放在國內,放在自主創新上。為什麼?首先,現在我們國家的技術引進受到的限制越來越多,特別是關鍵的核心技術,人家肯定不會賣給你。過去我們可能比較弱的時候別人願意把技術賣給你,但是現在我們慢慢發展壯大了,別人不願意把技術賣給你,因為怕你做大做強對他形成威脅。

[郭如才]:古人有句話叫“國之利器,不可以示人”。對現代社會來說,什麼叫國之利器?就是尖端的高新技術,這才是國之利器。所以習近平總書記特別強調說,我們在引進高新技術上不能抱有任何幻想。隻有把核心技術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才能真正掌握發展的主動權,才能為我國的經濟安全、國防安全和其他安全提供最堅實的保証。

[郭如才]:另一方面,加強自主創新能力也是我國現在發展階段的必然要求。從總體上來說,過去30多年,我們總體上引進了上次工業革命的一些技術成果。多數引進國外技術,早期可能就是二手技術,后來可能是同步的技術。隨著這麼多年的快速發展,我國已經有很多科技領域躋身世界前列,不少地方已經從“跟跑者”轉變為“並行者”甚至“領跑者”的角色。那麼,在這個地位上,如果我們繼續走以前的老路的話,那可能一些以前已經慢慢縮小的差距會進一步拉大,我們也可能被長期鎖定在那個產業鏈的低端。就像剛才陳主任說的,你隻能長期被鎖定在代工這些事情上,這必將對我國以后的發展產生很多不利的影響。

[郭如才]:還有一個問題,現在社會上,大家可以注意到,就是有一種傾向,比如重視引進,但是不重視消化吸收,這就帶來引進、落后了,落后了怎麼辦?再引進,這樣一個惡性循環。我們知道,現在科技革命日新月異的條件下,科學技術的更新換代越來越快了,今天花了大價錢引進的技術,可能過不了多久這個技術就落后,甚至已經被淘汰掉。

[郭如才]:這實際上告訴我們:如果自主創新能力上不去的話,就隻能長期跟在別人后面跑,跟在別人后面亦步亦趨。所以這個書裡面,習近平總書記說了一段非常形象的話,他說,我們不能總是用別人的昨天來裝扮我們自己的明天,不能總是指望依賴他人的科技成果來提高我們自己的科技水平,更不能做其他國家的技術附庸,跟在別人后面亦步亦趨。我覺得這句話說的非常形象。

[郭如才]:我們應該說是個大國。什麼叫大國?大國就必須在創新上有自己的東西,有標志性的東西。

[郭如才]:我們多年的實踐已經証明了,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是一條提高自主創新能力的正確道路。我們過去已經沿著這條道路取得了很大的成就。那麼展望未來、面向未來,我們沒有理由不去堅持這樣一條道路,不去發展好這樣一條道路。當然,我們強調自主創新有些人就說是不是關起門來我們自己搞建設,單打獨斗,閉門造車,其實也不是這個問題。

[郭如才]:在這本書裡,習近平總書記還提到了要積極利用國際國內兩種創新資源的問題。因為在全球化深入發展的今天,科技資源在全球范圍內加速流動的。在這種情況下,不管哪個國家都沒有可能說憑一己之力、把所有的創新難題由我一個人去解決。誰都沒有這個實力。那麼怎麼辦?我們就應該積極地運用國際上的一些科技資源,然后在更高的起點上推進我們的自主創新,爭取取得一些核心關鍵領域的技術突破,引領世界潮流。

頻道精選


習近平論科技創新:科技強國要在標志性技術上下功夫

習近平談科技創新:抓住了就是機遇,不能觀望懈怠

習近平治國理政關鍵詞:創新驅動發展戰略

視頻:《習近平關於科技創新論述摘編》出版發行

《習近平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論述摘編》全集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趙晶、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講堂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