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導語: 多年被“大城市病”困擾的北京,終於痛下決心“瘦身”。不久前通過的《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貫徹〈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的意見》披露:北京將聚焦通州,加快市行政副中心的規劃建設﹔“控”與“疏”雙管齊下,嚴控新增人口……近日,北京市發展改革委詳細闡述了四類非首都核心功能及疏解路徑。什麼是非首都功能?疏解非首都功能有何重大意義?
楊宏山 中國人民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
楊宏山:北京“瘦身”四大非首都功能將被疏解   一個城市的發展,包括教育醫療等在內的公共服務機構、企事業單位、行政機構,還有中央的行政單位等都在北京進行功能疊加,這種多重功能的疊加造成北京尤其是中心城區擁擠不堪。要疏解北京的非首都功能,一下子拿出一個標准不容易,先提出大方向和原則,而具體實施中哪些單位走或留存還要進一步取舍。疏解並非僅在北京的‘一畝三分地’。為促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很多功能都將往北京周邊等更大空間范圍進行疏解,使得北京和周邊的發展都更加完善。疏解功能既有利於優化北京的空間布局,同時形成新的增長空間,輻射周邊地區,帶動京津冀協同發展。 【全文】
中國城市規劃學會華南城市規劃院院長

胡剛:解決“大城市病” 北京如何破局>>詳細

  行政副中心的遷移,是北京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破解首都大城市病、實現功能疏解的關鍵和標志性動作。中國城市規劃學會華南城市規劃院院長胡剛表示,這是落實好中央對北京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國際交往中心、科技創新中心“四個中心”定位的務實之舉。將政府的部分行政功能從過度擁擠的中心城區疏解出來,不僅能夠通過資源和服務的流動,帶動遠郊新的副中心真正建設起來﹔同時,在涉及巨大利益調整的疏解問題上,政府率先帶頭,也會給央企、事業單位等起到表率和帶動作用。
北京市社會科學院副院長

趙弘:疏解對象性質不同,疏解的手段也有所不同>>詳細

  非首都功能疏解方案包括一般性制造業、區域性物流基地和區域性批發市場、部分教育醫療等公共服務功能以及部分行政性、事業性服務機構等4個領域。這四類疏解對象性質不同,疏解的手段也有所不同。北京市社會科學院副院長趙弘認為,第一類、第二類疏解對象是市場化主體,這些主體以營利為目的,他們對疏解的條件要求較高,比如方便快捷的區域交通體系、優質均等的區域公共服務等。對於這兩類疏解對象,政府更多的是創造條件,通過鼓勵政策和經濟杠杆推動疏解。對於第三類、第四類疏解對象,政府在這些主體的疏解過程中可作為的空間較大,可以更多發揮政府對資源配置的推動作用。
國家發改委國土開發與地區經濟研究所所長

肖金成:對具有經營性質的企事業單位,主要依靠市場手段進行疏解>>詳細

  特別是要結合人口調控目標,著力退出聚集人多的低端業態、同質業態。利益的割舍需要勇氣。以往也有一些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的相關政策出台,成效不佳主要在於制度性障礙難以破除,資源分配不均難題未能破解。肖金成指出,結合政府簡政放權、破解機構臃腫問題,可以把那些與首都核心行政職能關系不緊密的機構、企事業單位遷移出北京或者遷移到“副中心”,“對於具有行政功能和公共服務功能的單位,主要依靠規劃引導和綜合手段進行疏解,對具有經營性質的企事業單位,主要依靠市場手段進行疏解”。
北京大學教授

楊開忠:通過有序疏解,真正走出一條內涵式集約發展的新路>>詳細

  從“城市化”到“逆城市化”,從“攤大餅”到“市郊化”——盡管有國情的不同,但美國城鎮化的軌跡給快速城鎮化的中國以啟示。北京大學教授楊開忠認為,下一步,城市郊區化發展可能帶來新的城市問題,如何合理布局城市功能、配套產業發展是關鍵。要通過有序疏解,降低北京市特別是城六區的人口密度,調整經濟結構和空間結構,真正走出一條內涵式集約發展的新路。

媒體:從北京城市戰略定位出發,牽住疏解功能的“牛鼻子”>>詳細

  一株植物,修剪枝蔓,主干才能長得更強壯。一座城市也是如此。疏解非首都功能,非輕易之事,也難一蹴而就。疏解功能、協同發展“首先是好事,其次才是難事”,從北京城市戰略定位出發,堅持“控”與“疏”雙管齊下,堅持市場與政府兩手用力,堅持疏解與提升同步推進,態度堅決、路徑理性,就能超越短期的利益考量,克服眼前的畏難情緒,牽住疏解功能的“牛鼻子”,建設一個更加美好的首都。

媒體:北京行政副中心建設要防止繼續“攤城市大餅”>>詳細

  目標導向通州今后一定是疏解中心城功能的。它的功能也不是包羅萬象的,比如疏解中心城功能,比如行政副中心,把一部分行政、事業、研究等等機構成建制的功能一部分轉移出去。這是一個有序的,分階段、分步驟的完成。同時,北京行政副中心建設也將被放在京津冀更大的尺度中進行考慮,一方面要嚴格控制城市邊界,防止繼續“攤城市大餅”。另一方面,也要協調河北、天津等周邊區域的發展,協同治理。

疏解非首都功能如“彈鋼琴”  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如“彈鋼琴”一樣,需要相互配合、分工協作,才能奏出有節律的完美樂章﹔否則,胡子眉毛一把抓,節奏混亂,就成了“亂彈琴”。各級相關部門要事事以大局為重,從大局著眼,為大局著想,自覺做到互助合作,相互搭台補台,齊心協力,群策群力。(網友“西南蜀道”) 【詳細】
要做到轉得安心、接得放心  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不能一味等下去,也不能簡單化切蛋糕,而是要考慮北京與冀津等地的承受能力,做到轉得安心、接得放心。而無論如何,根本之計仍在於必須全面深化改革,盡快實現公共服務的均等化,以減小北京與周邊各地諸多社會指標的落差。(網友“ zhanggaoqiqi”) 【詳細】
使用其他帳號登陸:

  要治“城市病”,就必須舍棄不必要的功能,丟掉不必要的壇壇罐罐。北京疏解有兩方面:一是在北京行政區域范圍內進行疏解,比如行政副中心建設、新城建設﹔另一方面是向北京的周邊區域以及衛星城疏解,主要通過產業轉移,把北京的一般性制造業等不具備優勢的產業疏解到周邊地區,通過平台對接形成功能合作。要落實好目標,最關鍵的是如何打破既有“一畝三分地”的行政區劃,調動各方積極性,讓協同真正見實效而不流於口號。
                                                 【本期編輯:萬鵬 實習生 王翠】

往期回顧

觀察家

進入人民網大型理論專家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