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專家學者解讀習近平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演講

孟虹:習主席演講推動世界了解當今中國文化軟實力

2014年03月28日07:5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中國人民大學歐洲問題研究中心和德國研究中心學者 孟虹

人民網北京3月28日電(萬鵬)國家主席習近平27日在巴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發表重要演講,全面深刻闡述對文明交流互鑒的看法和主張,強調應該推動不同文明相互尊重、和諧共處,讓文明交流互鑒成為增進各國人民友誼的橋梁、推動人類社會進步的動力、維護世界和平的紐帶。就此,記者第一時間連線了中國人民大學歐洲問題研究中心和德國研究中心學者孟虹。

孟虹告訴記者,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創建是一個戰爭的產物。由於戰爭源於人的思想,所以唯有在人的思想中筑起一堵保衛和平的有效屏障,才能在未來避免戰爭,而知識與文化是維護與促進世界和諧共處和共同發展的基礎。她談到,目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成員國已從最初的約40個國家擴大為195個,在全球各地的影響力不斷擴大。多年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一方面通過資助科教和文化領域的前瞻性研究、創辦刊物以及培訓和教育,提出終身教育觀和推出“世界數字圖書館“等措施,來促進新型知識的開發、傳播和交流,另一方面通過制定戰略規劃、頒布相關的重要國際文件和締結《世界文化遺產公約》等法律建議,為各國在文教和科技領域的未來發展指明航向,為維護世界的和平發展和文明的交流互鑒做出了重大貢獻。

孟虹指出,中國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創始國之一,也是全球的第二大經濟體。此次習主席訪問這一重要的國際組織,並發表演講,全面深刻闡述中國的“文明觀”和“國際合作觀”,對於世界各國深入了解快速和平崛起的當今中國的“文化軟實力”,非常必要和及時。習總書記在講話中,詳細回顧了中國文明發展史中“東學西漸”和“西學東漸”的漫長豐富歷程,指出了中西跨文化交流中一度出現的“沖突、矛盾、疑惑和拒絕”及“學習、消化、融合和創新 ”的不同態度和結果,強調未來推動世界文明交流互鑒需要遵循的“三大原則”,互相包容、多元並存和平等相待的重要性。

最后,孟虹強調,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100周年及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75年周年之際,中國新一屆國家主席借助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這樣一個重要平台,向全球詮釋讓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比翼雙飛的“中國夢”,強調新政府未來為此在科教和文化領域將重點推進的“三大核心任務”,承諾讓中華文明的創新發展進一步豐富世界多彩的文明,讓戰爭遠離人類,讓思想戰勝利劍,讓和平的光芒普照大地,攜手為世界的和諧與持續穩定發展提供正確的精神支柱、動力和導向,意義深遠。

系列解讀:

王正緒:習主席的演講為各國文化的平等與充分發展“代言”

馮仲平:中國不能僅是“經濟中國” 傳統文化大有作為

沈丁立:習主席首次系統提出中國的世界文明觀

學者:提升中國文化全球影響力前途光明、任重道遠

周弘:中法建交表明中國獨立自主外交政策的正確性

沈丁立:習近平“三點主張”高度濃縮了中國核安全觀

賈文華:中國提“核安全觀”利於各國達成保障核安全共識

孟虹:習主席提中國核安全觀立足於世界持續和平

沈丁立:提出“中國核安全觀”體現大國責任擔當

周弘:習主席歐洲之行將促進中歐戰略合作對接

中國駐荷蘭前大使朱祖壽:合作共贏是中歐關系的主基調

習近平在荷蘭海牙核安全峰會上的講話(全文)

【特別關注】習近平總書記外交戰略思想專家解讀

【特別關注】習近平總書記最受關注的10個新論斷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孟虹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