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专家学者解读习近平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演讲

王正绪:习主席的演讲为各国文化的平等与充分发展“代言”

2014年03月28日09:04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诺丁汉大学中国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 王正绪

人民网北京3月28日电(万鹏)国家主席习近平27日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发表重要演讲,全面深刻阐述对文明交流互鉴的看法和主张,强调应该推动不同文明相互尊重、和谐共处,让文明交流互鉴成为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就此,记者第一时间连线了诺丁汉大学中国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王正绪。

王正绪谈到,中国的崛起已经不是一个简单的经济现象或国际关系和地缘政治现象。中国的崛起代表了一种文化和文明对西方长期持有的西方文化中心主义的强烈的冲击。因为中国的崛起,中国悠久的历史和文化、中国的价值观念、生活方式等等,开始全面地展现在世界人民的面前。习主席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表演讲表明,中国文化和文明在中国经济和综合国力增长的背景下,一方面急剧地削减着文化和价值观上的西方中心主义,另一方面也成为各国人民要求本国的文化和文明得到平等的尊重和充分发展的代言者。随着西方发达国家的官员和大众逐渐接受和拥抱中国的文化和文明,世界也将进入一个多彩文明文化互相尊重、竞相绽放的时代。

最后,王正绪指出,习主席访问欧洲,表面上是对欧盟和几个欧洲国家的访问,实际上包含着丰富的中国参与领导全球事务的新态势。前几日,习主席在荷兰海牙的核安全峰会上阐述中国对全球核安全问题的立场和应对方法,就是在欧洲国家提供的舞台上,代表中国就重要的全球性事务发出声音。随着中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的增强,世界上几乎所有的全球性事务,如自由贸易、能源安全、气候变化等等,中国的立场和角色都已经不可或缺。

系列解读:

冯仲平:中国不能仅是“经济中国” 传统文化大有作为

沈丁立:习主席首次系统提出中国的世界文明观

孟虹:习主席演讲推动世界了解当今中国文化软实力

学者:提升中国文化全球影响力前途光明、任重道远

周弘:中法建交表明中国独立自主外交政策的正确性

沈丁立:习近平“三点主张”高度浓缩了中国核安全观

贾文华:中国提“核安全观”利于各国达成保障核安全共识

孟虹:习主席提中国核安全观立足于世界持续和平

沈丁立:提出“中国核安全观”体现大国责任担当

周弘:习主席欧洲之行将促进中欧战略合作对接

中国驻荷兰前大使朱祖寿:合作共赢是中欧关系的主基调

习近平在荷兰海牙核安全峰会上的讲话(全文)

【特别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战略思想专家解读

【特别关注】习近平总书记最受关注的10个新论断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