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專家學者解讀習近平訪問法國

丁純:中法兩國已成為“知天命”的特殊朋友

2014年03月26日13:1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復旦大學歐洲問題研究中心主任、歐盟“讓·莫內講座教授” 丁純

人民網北京3月26日電 (萬鵬)2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抵達裡昂,開始對法國進行國事訪問。今年是中法建交50周年,新的歷史時期,中法如何承前啟后,繼往開來,鞏固和發展雙邊關系?就此,記者專訪了復旦大學歐洲問題研究中心主任丁純教授。

丁純談到,昨日習主席正式訪法,正如他在《費加羅報》撰文標題所高度概括兩國的關系,“特殊的朋友,共贏的伙伴”。由於中法兩國各自堅持獨立自主、互利共贏、互惠共容的精神,從50年前中法正式建交開始至今,中法關系擁有多個令人驕傲的“第一”,已經成為“知天命”的特殊朋友。由於中法同為聯合國常任理事國以及法國在歐盟和歐洲一體化中的特殊地位,中法合作對推動世界多極化和國際關系民主化,以及推動中歐全面戰略伙伴關系健康發展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丁純認為,作為璀璨奪目的兩大文明,中法兩國間的人文交流內容豐富、獨樹一幟﹔兩國都在追尋復興夢想,兩國在核能、航空等傳統經貿領域外,在農業、金融等新興領域的合作潛力巨大,互惠共贏。我們期許,經過習主席此訪,雙邊關系能更上層樓。在未來日子裡,中法兩國的合作能推動雙邊以及中歐間相互尊重,“和而不同”,有效管控危機,擴大經貿合作和人文交流,合作共贏。

系列解讀:

王正緒:習主席的演講為各國文化的平等與充分發展“代言”

馮仲平:中國不能僅是“經濟中國” 傳統文化大有作為

沈丁立:習主席首次系統提出中國的世界文明觀

孟虹:習主席演講推動世界了解當今中國文化軟實力

學者:提升中國文化全球影響力前途光明、任重道遠

周弘:中法建交表明中國獨立自主外交政策的正確性

沈丁立:習近平“三點主張”高度濃縮了中國核安全觀

賈文華:中國提“核安全觀”利於各國達成保障核安全共識

孟虹:習主席提中國核安全觀立足於世界持續和平

沈丁立:提出“中國核安全觀”體現大國責任擔當

周弘:習主席歐洲之行將促進中歐戰略合作對接

中國駐荷蘭前大使朱祖壽:合作共贏是中歐關系的主基調

習近平在荷蘭海牙核安全峰會上的講話(全文)

【特別關注】習近平總書記外交戰略思想專家解讀

【特別關注】習近平總書記最受關注的10個新論斷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