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專家學者解讀習近平主席核安全峰會講話

賈文華:中國提“核安全觀”利於各國達成保障核安全共識

2014年03月25日11:12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中國政法大學教授 賈文華(資料圖)

人民網北京3月25日電(朱書緣)2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荷蘭海牙舉行的第三屆核安全峰會上發表重要講話,介紹了中國核安全措施和成就,全面闡述了中國的“核安全觀”,呼吁國際社會攜手合作,實現核能持久安全和發展。就此,記者第一時間連線了中國政法大學教授賈文華,他認為,習主席提出中國的“核安全觀”,是希望能夠在各國間形成共同的理念,在共識基礎之上上升為合作制度和機制,共同合作,保障核安全。

賈文華指出,習主席提出的“核安全觀”,是其此前提出的“以發展求安全、以平等求安全、以互信求安全、以合作求安全、以創新求安全”五個原則在具體領域的應用,這“五個原則”是這次核安全觀的支撐。因此,此次提出的“核安全觀”並非只是為了應景,而是我們一以貫之的是建立在我們強調綜合安全理念的基礎之上的。峰會上提出的四個“並重”和四個“堅定不移”,都是在這個基礎之上提出來的。

賈文華認為,現在提出“核安全觀”有必要性和緊迫性。首先,核技術進幾十年的發展,在造福人類的同時,存在很多安全隱患。核安全是具有特殊性的范疇,隻有在近乎極端化的安全才能保障實現。核能、核材料、核裝置研發、生產、儲存、運輸與使用,都要求在零故障零事故零風險的極端安全條件下才能進行。

另外,經過多年的發展,核技術的開發利用已經擴散到不同地區不同水平的國家,是典型的跨國現象,是各國普遍面臨的共同問題,因此要實現核安全,就要強調合作,亟需具有普遍適用性的國際法規及制度性保障,但是背后需要觀念的認同,我們在構建核安全的框架首先需要具有廣泛認知基礎的價值理念,這個“核安全觀”是給國際社會和人類社會提供一個理念,在共識基礎上,才能進一步上升到制度、機制。

系列解讀:

王正緒:習主席的演講為各國文化的平等與充分發展“代言”

馮仲平:中國不能僅是“經濟中國” 傳統文化大有作為

沈丁立:習主席首次系統提出中國的世界文明觀

孟虹:習主席演講推動世界了解當今中國文化軟實力

學者:提升中國文化全球影響力前途光明、任重道遠

周弘:中法建交表明中國獨立自主外交政策的正確性

沈丁立:習近平“三點主張”高度濃縮了中國核安全觀

賈文華:中國提“核安全觀”利於各國達成保障核安全共識

孟虹:習主席提中國核安全觀立足於世界持續和平

沈丁立:提出“中國核安全觀”體現大國責任擔當

周弘:習主席歐洲之行將促進中歐戰略合作對接

中國駐荷蘭前大使朱祖壽:合作共贏是中歐關系的主基調

習近平在荷蘭海牙核安全峰會上的講話(全文)

【特別關注】習近平總書記外交戰略思想專家解讀

【特別關注】習近平總書記最受關注的10個新論斷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