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特別策劃:領導、專家、群眾談兩個“鞏固”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8·19重要講話精神

2013年09月25日10:15   來源:黨建

09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黨組書記、副局長 蔣建國——

宣傳思想工作者要有守有為有擔當

習近平總書記在8·19重要講話中指出,做好意識形態工作,宣傳思想部門承擔著十分重要的職責,必須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我們要履行好守土之責,就應按照圍繞中心、服務大局這個宣傳思想工作的基本職責,做到有守有為有擔當。

守土之責,根本在“守”。意識形態領域,真理不去佔領,謬誤就會叢生。無論宣傳思想工作的客觀環境如何變化,宣傳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務沒有變化,就是要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在這個事關黨和人民、國家和民族根本利益問題上,我們必須旗幟鮮明、態度堅決,牢牢把握領導權、管理權、話語權,切不可大權旁落、丟失陣地、自毀根基。

守土之責,關鍵在“為”。黨和人民給了我們崗位和權力,我們要在其位、謀其政,強化責任,積極作為。要切實做大做強做優主流意識、主流文化、主流媒體,做到個頭大、體魄強、形象好,內容對、形式活、方法當,能入耳、能入腦、能入行。尤其要高度重視宣傳思想工作創新,重點抓好理念創新、手段創新、基層工作創新,在不斷創新中贏得主動權、打好主動仗。

守土之責,核心在“擔當”。要堅決克服那種講經濟不講精神、講民生不講民心、講政績不講政治、講執政不講政權、講當官不講擔當的現象。面對阻礙我們實現中國夢的敵對勢力的攻擊,就要像魯迅先生所說,無論是古是今,是人是鬼,全都踏倒他。不僅不能為之提供空間、提供方便,而且要理直氣壯地依法依規進行處理。為了黨和人民事業萬古長青,我們在大是大非問題上,決不能搞“愛惜羽毛”那一套,更不能故作“開明紳士”。

打鐵還需自身硬。宣傳思想部門工作要強起來,首先是領導干部要強起來,班子要強起來。自身不硬、不強,不可能堅守陣地、積極有為、勇於擔當。政治路線確定之后,干部就是決定的因素。做好宣傳思想工作的決定因素是宣傳思想工作者,除政治上可靠外,還要在理論上、筆頭上、口才上或其他專業上有幾把刷子,能夠讓人信服,而不是用兩個孔的插頭去對三個眼的插座。隻有這樣,工作起來才能得心應手、事半功倍,真正擔負起守土之責。●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