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特別策劃:領導、專家、群眾談兩個“鞏固”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8·19重要講話精神

2013年09月25日10:15   來源:黨建

10 著名作家 王宏甲——

鑄造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打牢實現中國夢的共同思想基礎

習近平總書記在8·19重要講話中強調,宣傳思想工作“要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

中國精神,是中華民族在漫長的歷史進程中形成的民族性格、生活智慧和價值觀的體現,它是與我們民族的生息繁衍代代傳承血脈相系的,凝聚著中國人共同的夢想和追求,具有極其頑強的生命力。對此,講清楚中華文化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鑄造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打牢實現中國夢的共同思想基礎,是我們當下的擔當。

近代中國遇到了來自大海那邊的另一種文明。這種文明有先進的堅船利炮,認為“以強汰弱”是自然法則。這不只是一種觀念,它已是西方開發殖民地以來五百年間的實踐。中華民族也在這時被列強打進血泊。中國人如何來面對自己的命運?

中國先人自古就認為,強可以變弱,弱也可以變強,這並不只是“朴素的辯証思想”,這就是中國先賢睿智的哲學觀。它包含著對弱者的關懷,不認為弱者就可以被強者理所當然地毀滅。中華民族必然要進行殊死抵抗,這不僅是捍衛自己和平的勞動生活,也是捍衛我們民族長期堅持的正義精神。

中國人也在這時開始認識什麼是“先進與落后”。中國落后嗎?西方進入工業時代,中國還在鋤耕牛犁,確實落后。然而人類社會不是隻有“先進與落后觀”,還有“善惡觀”。維系一個社會更依靠對善的尊崇、堅守和捍衛,以及對惡的斗爭。換言之,最先進的技術也要有崇善棄惡的精神駕馭,才能抑制它殘害人類。歷史走進20世紀,毛澤東把被世界潮流視為最落后的農民看作是拯救中國最偉大的力量,不僅看到農民是中國人民的絕大多數,還看到中華文化所孕育的人民的品質是善良勤勞勇敢和堅持正義的。“生產力落后而善良的人民”能戰勝“武器先進而野蠻的侵略者”嗎?這個問題已無懸念,隻要聽聽1949年毛澤東的聲音,就清楚了。

一切依靠人民,一切為了人民。毛澤東領導的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如此建立起來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如果不是走向建設社會主義國家,它能是資本主義國家嗎?“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這是絕大多數中國人民的選擇。堅定馬克思主義和共產主義信仰,堅持群眾路線,依然是當今鑄造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實現中國夢的共同思想基礎。●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