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特別策劃:領導、專家、群眾談兩個“鞏固”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8·19重要講話精神

2013年09月25日10:15   來源:黨建

06 復旦大學教授、上海社科院中國學所所長 張維為——

在國際比較中堅持中國道路

“中國從哪裡來,中國走什麼路,中國往何處去”,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比過去任何時候都需要回答這些大問題。回答對了,我們的國家將邁向第一,前途無比燦爛﹔回答錯了,我們可能功虧一簣,甚至前功盡棄。“獨特的文化傳統,獨特的歷史命運,獨特的基本國情,注定了我們必然要走適合自己特點的發展道路”,習近平總書記在8·19重要講話中很好地回答了這些問題。

中國是世界上唯一維系了五千年而沒有中斷的偉大文明國家,其文化傳統的多樣性、豐富性和復雜性可謂世界之最。中國人有很強的歷史命運感,因為在數千年的歷史長河中,中國在大部分時間內都領先西方,中國落后於西方是近代發生的事情,而中國人百年奮斗的一個主要目標就是要趕上和超越西方,世界上具有這種天降大任使命感的民族不多。

中國是一個超大型的國家,國情特殊。我們的人口規模大約等於100個普通歐洲國家之和,我們的地域面積是一個洲的規模。中國是人類歷史上最古老的連續文明與一個超大型的現代國家的重疊,這種“文明型國家”是自己漫長歷史上“百國之和”的產物,這樣的國家採用西方模式,結局隻能是動蕩和解體。

中國獨特的文化傳統、獨特的歷史命運和獨特的民情國情決定了中國自己的道路選擇,決定了中國未來的方向。在探索自己的發展道路上,我們已經取得了決定性的成功。在政治領域,我們把“選拔”和“選舉”結合起來的創新實踐,已經比西方那種僅僅依賴“選舉”的所謂“大眾民主”模式更有競爭力。在社會領域,我們“社會與國家”良性互動模式,比兩者對抗的西方模式,更好地促進了社會的穩定和繁榮﹔在經濟領域,我們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模式,通過“看得見的手”與“看不見的手”的有機結合,已成功地避免了西方今天所陷入的金融危機和債務危機,創造了人類歷史上持續時間最長、國家綜合實力提高最快、人民生活水平改善最多的偉大奇跡。

我們從自己的文明中走來,我們已經找到了自己的成功之路,我們將沿著這條道路繼續前行,最終實現對西方模式的全面超越,迎來更為輝煌的未來。●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