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特別策劃:領導、專家、群眾談兩個“鞏固”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8·19重要講話精神

2013年09月25日10:15   來源:黨建

05 浙江省衢州市委書記 陳新——

要抓好基層宣傳思想工作創新

創新是社會進步的活力源泉。習近平總書記在8·19重要講話中強調,“宣傳思想工作創新,重點要抓好理念創新、手段創新、基層工作創新”,要“把握好時、度、效,增強吸引力和感染力”。

從衢州市近年來的實踐看,做好新形勢下的宣傳思想工作,必須把創新的重點放在基層,手段用在基層,效果體現在基層,使我們的工作更加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有創造性。

抓好基層工作創新,要注重發掘和宣傳身邊典型。構建正面的、主流的、向上的價值觀,是宣傳思想工作的主要任務。當今時代,靠簡單的灌輸式說教,靠高大全式的典型示范,越來越難以被群眾所接受。我們創新和改進典型宣傳方式,注重發掘普通老百姓當中的平民英雄、草根英雄,相繼推出了“最美爺爺”、“最美教師”、“最美一家人”等可信、可親、可學的身邊典型,讓他們走上前台,激發了社會進步的正能量,打響了“最美衢州、仁愛之城”的城市品牌。

抓好基層工作創新,要以群眾需求為工作取向。創新的目的不是做給上面看,擺擺花架子,而是要從群眾需求出發,不斷創新工作載體和宣傳陣地,以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讓群眾參與、受益。我們以“流動文化加油站”為載體,整合市縣兩級文化資源,創新推出流動文化大篷車、文化館、圖書館、電影院、博物館、青少年宮等系列活動,豐富了基層文化生活,受到了群眾的普遍歡迎。今年,我們還將建成100個農村文化禮堂,集思想道德建設、文化娛樂活動、知識技能普及於一體,打造共有的精神家園。

抓好基層工作創新,要善於運用新手段新方法。目前我國網民近6億人,其中微博用戶超過3億人,越來越多的人通過網絡獲取信息、發表觀點、表達訴求。做好網民工作,已經成為創新宣傳思想工作和群眾工作的重要內容,基層也應有所作為。我們堅持守土有責、疏堵結合,在全省率先開設“通衢──政民對話網絡平台”,讓網民有地方反映問題、提出意見,並建立網絡輿情導控平台,及時傳遞正面聲音,堵截不良信息,淨化網絡生態環境。●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