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突破西方政體類型學的當今中國政治制度
——國際知名學者帕斯夸裡·帕斯奎諾談中國政治制度
2013年08月20日08:34   來源:光明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民主”這個詞本身具有模糊性和概念上的不確定性,很難界定中國與西方的區別

 ■競爭式西方民主政治並非當今世界的唯一最好政治模式,中國也無須對此進行復制

 ■中國的選任和定期政治權力交班制度有利於避免整體性的政策短視,值得深入探究

 ■應當注重培養有國際交流能力和有意願、有能力向世界闡述中國道路和中國夢的學者群體

 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根據自己的基本國情,建立起了包括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基層群眾自治制度及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等在內的現代政治制度。然而,對於中國的現代政治制度,西方學界總是依據他們的話語體系來進行解讀和分析,這自然會不可避免地帶來理解的偏差。究竟應該如何認識和看待當今中國的政治制度?為此,本報記者近日採訪了美國紐約大學法律—政治學教授、法國科學院高等研究員、法國雷蒙·阿隆政治社會學研究中心研究員帕斯夸裡·帕斯奎諾。

 “我們無法用現有西方世界的政體分類方法去界定中國現行政治制度”

 帕斯奎諾認為,對於一個初到中國的西方觀察者而言,從西方政體類型學理論的角度來分析21世紀的中國,無疑像一個謎團。最簡單的方式就是依舊採用傳統答案:中國難於理解,因為她的政治制度是全然不同於西方文化和西方文明的結果。但是,這一答案又太簡單化和難於令人滿意。對當今中國政治制度的分析和研究應當用更加復雜的政體類型學來研究——這一研究會在惰性的西方知識界掀起巨浪。

 在帕氏看來,缺乏對中國政治話語體系的清晰了解往往導致懷疑和偏見的產生。若要提出一個為西方世界所能夠理解的對當今中國政治制度的定義,就必須考慮這種嘗試將要遇到的困難。為了免受偏見影響,需要克服兩個障礙。首先,要認識到,改革開放以來的中國已不再是一個西方世界所界定的傳統威權主義國家。過去60年來,西方世界傾向於用威權主義來形容中國政治制度。但是,“威權主義”是一個模糊的概念,它是由排斥這種制度的人所創設的,也因而被視為“壞政府”的同義詞,用於形容佛朗哥時期的西班牙、軍政權獨裁下的拉美政府和今天的中國等,這些國家顯然難於找到其共同性。因此,我們無法用現有西方世界的政體分類方法去界定中國現行政治制度。其次,要認識到,“民主”這個詞本身具有模糊性和概念上的不確定性,很難界定中國與西方的區別。在西方政治學中,“民主”涵蓋了從古代雅典大眾政府到現代代議制政府的多種政權形式。即使在現代西方所謂民主中,也存在著熊彼特的多數原則民主理論和凱爾森的憲政民主理論為代表的理念沖突與制度競爭。因此,這種西方理論界所持的“民主-專制/威權”二元區分法不足以界定改革開放以來中國逐漸形成的政治制度。

 中國有三個方面的問題應該對外進行清晰闡釋和說明

 帕氏提出,在克服了上述兩個障礙之后,有三個問題值得進一步探討。

 第一,中國過去60多年來的政治發展歷程與19世紀到20世紀歐洲大陸的政治演變過程是完全不同的,需要進行深入的研究,中國尤其應當將自己的道路說清楚。19世紀到20世紀的歐洲民主化轉型時期,代議制政府最初排斥以工人和農民為代表的草根階層的政治參與。后來通過社會主義政黨的努力,工人階級逐漸被納入到競爭式民主體制,但這種納入過程並不順利。直到殘酷的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后才在歐洲大多數國家正式建立起憲政基礎上的競爭式大眾民主制度。中國的政治基礎演變過程與此不同:1949年建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最初的政權基礎是工人和農民。隨著中國進行市場經濟體制改革,中國共產黨又將其他新興階層包容到由工人、農民等所組成的政體之中。

 這一政治發展歷程展現了中國共產黨的吸納和調整能力。遺憾的是對此缺乏足夠的理論分析。中國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來解釋中國的現象,但由於語言障礙以及政治話語體系闡釋不足等原因,西方理論界很難從字面意思去理解這個過於簡約濃縮的概念。中國應當將1949年之前、1949年到1978年、1978年以來三個階段的相互關系進行系統和有力的解讀,特別是過去三十多年來所發生的各種靜悄悄的變革與前面幾個歷史階段的關聯應當有充分的闡釋。

 第二,中國的政治制度已經展現了其包容性和協調性,這些優點需要更加清晰地加以闡釋。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共產黨作為一個強大並且善於學習、調整與吸納的執政黨,力求包容中國不同社會階層和社會群體利益。實際上,如何讓有著不同利益和不同觀點的群體能夠有表達渠道並且達成妥協,這是中國政治運行面臨的最大挑戰之一。也就是說,不僅是其政治理想,其政治運行實踐也體現出了這種在執政黨內外對不同利益訴求所具有的包容性與協調性,但是對中國道路的解讀缺乏這方面的具體闡釋。

 中國經濟的高速發展並未產生類似英美民主的政治形式,但是,西方民主所具有的競爭性實際上存在於中國的政治體系之中。中國具有政治平等主義的傳統,盡管今天的政治權力不再採用“天命”來表明其正當性,但是中國政治領導人並非單向地對民眾發號施令,而是一批通過善治贏得大眾支持和信任的精英——由於經濟發展方面的突出表現和大多數公民對善治的支持,中國領導者的政治正當性得到加強。西方世界應當更好地理解中國式的大眾政治授權機制。沒有任何理由可以証明競爭性選舉是依法治國的先決條件,即使在西方也是競爭性選舉后於依法治國而出現。依法治國是必須的,同時保護中國個人權利的法律體系應當與中國的政治制度和政治傳統相適應。

 中國需要警惕的是,一旦經濟下行並且導致嚴重的社會困境,部分政治精英就會試圖引入選舉機制來逃避責任和回避矛盾,這隻會導致中國政治的分裂和陷入沖突。因此,中國應當講清楚其制度的包容性,並且不斷加強其協調與達成共識的能力。

 第三,競爭式選舉並非政治糾錯的最佳途徑,競爭式民主也並非放之四海而皆准。盡管有人力圖用科學性的方式去証明西方民主制度具有普世性,但是,馬基雅維利曾經認為不可能在那不勒斯建立和佛羅倫薩一樣的政體,這是政治制度本身所處的社會經濟環境不同所決定的。熊彼特也認為他所主張的競爭式民主並不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政治路徑,這種競爭式民主的非普世性與價值觀或文化無關,而是取決於特定社會的歷史傳統和政治環境。事實上,競爭式西方民主政治並非當今世界的唯一最好政治模式,中國也無須對此進行復制。

 有觀點認為,西方民主用過程民主替代實質正義,也就是通過競爭式選舉贏得政治正當性和進行政治糾錯,而中國政治需要通過正確的執政結果証明其政治正當性﹔但今天歐洲的政治與經濟困境等表明,某種程度而言,一人一票是遠遠不夠的,既不能代表每個選民的具體利益,也不能讓實質正義完全失去其根本性意義。並且,很多人認為選舉是西方民主政體糾正政府錯誤的主要途徑。這非常值得懷疑:自由的、定期的競爭性選舉既給政府行為以限制,也向政府授權﹔但選舉產生的官員天然地為了贏得再次選舉而討好多數人,這就形成了短視和缺乏自身獨立性。中國現在定期進行政治權力的交接班。中國共產黨內部的官員選擇機制是非常有價值和非常重要的,這種機制與一種政治權力的隱含原則緊密關聯:如果民眾極度不滿意於領導者的施政行為,基於“天命”的傳統政治文化,就要將權力交給更有利於維護公共利益的領導者。這種機制完全可以和西方的競爭式民主的作用相媲美。中國的這種選任和定期政治權力交班制度有利於避免整體性的政策短視,是值得深入探究的。

 “需要用西方民眾能夠理解和樂於接受的話語體系解釋中國道路和中國夢”

 帕氏提出,中國更加需要將中國道路說清楚,需要用西方民眾能夠理解和樂於接受的話語體系解釋中國道路和中國夢。應當注重培養有國際交流能力和有意願、有能力向世界闡述中國道路和中國夢的學者群體。社會科學領域如果害怕辯論,就不可能形成有說服力的觀點,這種辯論不應當囿於中國國內,也應當走向世界。實際上西方學界現在最感興趣的就是了解為何中國會崛起,但能夠解釋清楚這個問題的中國學者太少。中國在為外界不理解自己的政治制度而苦惱的同時,是不是應該反思,是否已經向外界進行了清楚、准確、全面並且能夠為外部世界所理解的自我表達呢?

 在帕氏看來,21世紀是中國的世紀,中國所贏得的成就為世人所矚目,而中國共產黨和年輕一代中國人應當持續這種偉大的努力。這不僅關乎中國的命運,人類的未來很大程度上也有賴於這一嘗試的成功。(記者 王 ?)

分享到:
(責編:實習生、朱書緣)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直播:“鄧小平紀念網”開通儀式
·薄熙來案濟南庭審 專家:異地審成慣例
·傅政華兼公安部副部長 仍任北京常委
·郭庚茂:黨的干部跟百姓不能隔一道牆
·中移動廣東總經理徐龍涉嚴重違紀被查
·王中和任內蒙古包頭市委書記 圖|簡歷
·王程熙調任赤峰|苗銀柱任興安盟書記
·浙江多地試水不合格黨員退出機制
·恰白·次旦平措同志逝世 享年92歲
·盤點中國經濟增長強大動力和潛力
·反腐|貪官懺悔:"坑"大自然會掉進去
·內蒙古國企老總貪污挪用公款被判死刑
·廣州原民政局長李治臻受賄近400萬|圖
·人事|湘省管干部任前公示公告|簡歷
·觀察|發展中國家應警惕“民主陷阱”
·黨建|獨家:安徽16地市書記7月工作
·解密:毛澤東在后溝接見傅作義真相
·評論|"廳級合伙人"私吞國有電站得查!
·"雙百"貪官獲死刑警示|官員信神揭秘
·黨史|"短臂將軍"龍書金打仗悟性極高
·揭秘:"斷頭將軍"王超奎的訣別信(圖)
·社區|毛澤東為何選擇華國鋒為接班人
·被毛批示永不啟用的人|中共五重間諜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  
1.五省區駐地部隊換將
2.上海市市管干部提任前公示
3.黑龍江省人大常委會任免名單
4.陝西省紀委:網絡反映陝西省公安廳廳長有關問題失實
5.【黨報早讀】上海11名市管干部提任前公示(圖/…
6.毛澤東為什麼選擇平山做新中國成立前最后一個落腳…
7.胡春華建議兩廣試驗聯手破解生態補償難題
8.傅政華兼任公安部副部長、黨委委員(圖/簡歷)
9.中國駐世貿組織代表易小准將出任世貿組織副總干事
10.孟凡利任煙台市代市長(圖/簡歷)

  ·頻道精選
孫政才夜訪重慶石柱縣鴨庄村干部群眾
孫政才夜訪重慶石柱縣鴨庄村干部群眾
  周本順:充分調動廣大農民積極性
周本順:充分調動廣大農民積極性
 
·中國特色公務員考試錄用制度初步建立
·安徽省委組織部舉行第三次“開放日”活動
·法制日報:晒代表電話更應該晒代表表現
·遼寧一愛委會干部借改廁所貪污被判刑十年半
·網傳“廳長接受性賄賂” 陝西稱消息不實
·風水師稱生意多來自官員 曾有失意官員遷祖墳求…

社區論壇·網評精粹
朱?基任上海市長時咋稱要向江澤民學習
朱?基任上海市長時咋稱要向江澤民學習
  圖說:抗美援朝中隕落的將星
圖說:抗美援朝中隕落的將星
 
·習書記“20字標准”,為“好干部”畫骨
·王震臨終說了什麼使江澤民指示發常委傳閱
·韓正震懾腐敗“殺手?”|中國軍隊經典瞬間(組圖)
·“女性職務犯罪半數以上是貪官情人”是一記警鐘
·中共外交界“五朵金花”中身世特殊的人
·揭秘朱?基的傳奇身世| 劉少奇長子的風雨人生

·理論精粹
習近平之江新語:莫把制度當“稻草人”擺設
習近平之江新語:莫把制度當“稻草人”擺設
  李克強新舉措:從實處和微處著手
李克強新舉措:從實處和微處著手
 
·衛計委:生育政策調整不能簡單理解為放開二胎
·人社部:單位“臨時工”佔比禁超10%
·養老金改革方案成形后並軌時間表有望出爐
·事業單位養老改革試點:多數未動 廣東“破冰”
·胡曉義:養老保險最終要“並軌” 正頂層設計
·人民觀察:地方債務“風險可控”如何償還未有解
資料中心  
學習十八大精神有獎知識競賽 【專題】檔案天天看:毛澤東檔案系列
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朱德鄧小平陳雲
開國將帥名錄永遠的豐碑——革命先輩紀念館
基礎|黨史大事記|黨史上的今天|十八大黨章
會議|黨的會議|中央政治局會議|集體學習
文獻|領導人文選|歷史、當代文獻|馬列全集
事件|毛澤東檔案天天看|抗美援朝|共青團90年
專題|歷次黨代會|新簡明黨史辭典|口述黨史
圖集|穿越90年·圖說黨史|90年90事|閱兵圖集
視頻|領袖文獻片|共和國圖像日志|中國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