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養老金改革方案成形后並軌時間表有望出爐
2013年08月08日08:52   來源:京華時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原標題:養老金雙軌制改革成人社部重點課題

  新華社前天刊發報道,稱全國事業單位養老改革試點5年以來,多數試點省市紋絲未動,隻有個別地區開始“破冰”。中國勞動學會薪酬專業委員會常務理事呂井海昨天就此接受京華時報記者採訪時透露,目前關於“養老金雙軌制改革”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均已成為人社部立項的重點研究課題。一旦“養老金雙軌制改革”研究方案成形,公眾所關注的雙軌制並軌時間表即有望出爐。

  人社部副部長胡曉義近日明確表示,養老保險最終要“並軌”,這個大方向是明確的。人社部新聞發言人尹成基也在近日該部二季度新聞發布會上解釋,關於養老保險制度的改革,今年上半年人社部會同發改委、財政部、社保理事會等有關部門已經成立了一個工作小組,專門研究這一問題,來制定改革方案,進行制度改革的頂層設計,重點是保証可持續性,增強公平性,適應流動性。

  呂井海昨天透露,目前人社部最重要的養老保險制度改革研究課題,就是“養老金雙軌制改革”,與此息息相關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也是人社部當前兩大重點研究課題之一。

  據呂井海介紹,一旦這次人社部“養老金雙軌制改革”研究課題摸清當前實際問題,對主要地區的試點分析較為透徹,那麼,改革研究課題方案也有望隨之出爐。更重要的是,這次的改革研究課題方案將更重視實際操作性,相應的改革時間表也將隨后出台。

  ■專家建言

  國家財政應大幅增加企退人員養老金補貼

  呂井海說,目前我國養老制度下,機關事業單位人員養老是由國家財政負擔,個人則是“零負擔”,而一旦改革,機關事業單位人員參加社會養老保險,必然會增加個人的負擔。

  不僅如此,按照現行的制度,公務員退休后能拿到退休前工資90%的退休金。而企業職工養老保險參保者退休后,每月才能拿到約為在職工資60%的養老金。這也意味著,機關事業單位人員改革后不僅個人支出增加,待遇還可能降低。

  呂井海介紹,從2005年開始,我國已經連續9年提高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水平。企退人員養老金水平穩步得到增加,已經是一個不爭的事實。另一方面,由於近年來我國並未整體提高公務員工資,而與此直接挂鉤的機關事業單位養老金水平,應該說也一直持平,並未有本質性的提高。這種一頭不動一頭漲的局面,事實上使得近年來二者的差距還是有所縮小的。

  由於降低機關事業單位養老金水平,將其向企退人員養老金水平靠攏的難度較大,呂井海建議,應該繼續大幅增加財政對於企退人員養老金的補貼,並提高養老保險基金出資比例,加快其漲幅,使二者差距盡快縮短,為后續改革創造良好條件。(記者 趙鵬)

(責編:萬鵬、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