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獨家特稿

對當前我國養老保險制度改革的看法與建議

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基礎理論研究室主任 楊良初 

2013年06月19日11:0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三、健全我國城鄉養老保險制度的幾點建議

(一)目標:要在近兩年內盡快建立城鎮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運營機制,在2015年前建立行政事業單位基本養老保險制度,解決農民工分別納入城鎮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和農村養老保險的問題,並相機推進補充養老保險制度建設﹔在2020年前解決城鎮企業、行政、事業單位的基本養老保險制度並軌問題,實現城鎮基本養老保險制度的統一和規范﹔2025年在我國城鎮化取得突破的基礎上,爭取實現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制度的統一。

(二)原則:

1、積極穩妥、周密准備。養老保險制度改革事關全局,目前養老保險制度面臨制度缺位和“碎片化”同時並存的矛盾,要先補缺,后合並。近3-5年內,主要建立城鎮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結余資金投資運營機制和建立行政事業單位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制度。然后,按照先城鎮、后城鄉的次序,逐步合並基本養老保險制度。每一項改革都要周密部署,對改革涉及的每一個細節和可能出現的問題都要事先預估,做出應對方案,不能盲目從事,提高預見性和針對性,確保每一項改革的穩步推進和實效明顯。

2、攻堅克難、穩打穩扎。當前我國養老保險制度改革面臨諸多問題,不可能一下子都解決,要分清輕重緩急,抓住當前養老保險制度改革的難點和重點,打破現有利益格局,從制約養老保險制度統一、規范和可持續的難點入手,選擇一至兩項制度重點推進,比如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結余資金投資運營制度和行政事業單位基本養老保險制度改革,打破僵局,實現養老保險制度改革的新突破,逐步實現養老保險制度的規范與統一,提高養老保險制度的可持續性。

3、試點中推進,完善中擴圍。涉及全局利益的改革,要審慎推進,可以選擇不同地區、不同行業、不同階層進行試點,在試點中發現問題,修正方案,提高改革辦法的可行性和操作性,同時通過完善改革方案擴大試點范圍,再在擴圍中完善改革辦法,最終找到統一、規范的改革辦法,形成統一的、規范的制度,實現改革的目標。

4、多方協同,上下聯動。改革涉及到地區利益、部門利益,要推動事關全局的任何一項與養老保險制度有關的改革,必須在思想上統一認識,行動上步調一致,政策制定與實施者共同推進,利益相關方共同參與,才能有效地推進和實施改革,使改革達到預期目標。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朱書緣、趙晶)
相關專題
· 楊良初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