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楊宜勇:收入分配改革沒有免費的午餐

2013年04月03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楊宜勇:深入推進總體性收入分配改革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既要進一步增進公平,也要有效提高效率,兩方面都不可偏廢。收入分配問題與人民群眾的利益密切相關,中央高度重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近10年來,我國不僅取消了農業稅,而且不斷加大涉農補貼力度,到2011年末2000多萬城市居民和5000多萬農村居民得到了政府的最低生活保障。2011年,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21810元,比2002年增長1.8倍﹔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達到6977元,比10年前增加4355元,並出現了農村居民收入增速快於城鎮居民收入增速的趨勢。在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取得巨大成績的同時,一些結構性問題仍然突出。必須通過總體性收入分配改革,進一步理順分配關系,完善分配制度,著力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擴大中等收入者比重,有效調節過高收入,取締非法收入,緩解地區之間和部分社會成員之間收入分配差距擴大趨勢。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關系經濟社會發展全局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是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基礎性內容,又與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擴大內需、保障和改善民生密切相關。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是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利益導向。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牽涉中央和地方的關系、國企和民企的關系、勞動所有者和資本所有者的關系、新興產業和傳統產業的關系。依靠什麼、保護什麼、鼓勵什麼、限制什麼、淘汰什麼都要落實到經濟利益導向上,才能形成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動力機制和倒逼機制,從而有效促進經濟發展方式轉變。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是擴大內需的關鍵。我國作為一個大國,內需是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消費是居民收入的函數。擴大內需,需要縮小城鄉差距,適當提高農民的收入﹔需要縮小貧富差距,適當提高困難群體的收入﹔需要縮小行業差距,適當提高簡單勞動者的收入﹔需要縮小區域差距,適當提高欠發達地區的收入,從而全面擴大國內消費需求。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是制度性的改善民生舉措。保障和改善民生有兩種形式:一種是一事一議,有多少新增的錢就辦多少事,這是一種打補丁的辦法﹔另一種是加強制度建設,增量和存量的錢一並考慮,通過制度創新保障和改善民生。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屬於后一種。

更多內容 歡迎進入理論頻道

 

下一頁
(責編:張湘憶、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