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楊宜勇:收入分配改革沒有免費的午餐

2013年04月03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重點和難點

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目的在於改善社會收入分配結構,在促進社會財富增長的同時,逐漸縮小收入差距,實現共同富裕。應堅持和完善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的分配制度,堅持各種生產要素按貢獻參與分配,在經濟發展的基礎上更加注重社會公平,使全體人民都能享受到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成果。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重點是縮小收入差距。比如,通過統籌城鄉、區域發展和轉移支付,縮小城鄉、區域收入差距﹔通過提高低收入者收入,適當限制高收入群體的增長,著力擴大中等收入群體,縮小不同收入群體的收入差距。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難點是如何理順社會分配關系。特別是如何通過加強規制理順壟斷性行業和一般競爭性行業的收入分配關系,如何通過積極穩妥推進城鎮化理順城鄉收入分配關系,如何通過工資集體協商理順資本所有者、經理層與一般職工的收入分配關系。

當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應努力在推動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實施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加快完善社會保障體系、建立健全職工工資正常增長機制、加強對壟斷行業工資總額和工資水平的雙重調控、促進農民持續增收、規范收入分配秩序、加大稅收對收入差距的調節力度等方面取得實質性進展。

需要強調,改革沒有免費的午餐。各級政府、各類企業、各類人群都是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主體,不僅要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守望者,更要做參與者。合理收入分配格局的形成,需要各個社會主體依法良性互動,充分發揮勞動和創造的積極性,在不斷做大蛋糕的過程中更好地切分蛋糕。

(作者為國家發改委社會發展研究所所長)

更多內容 歡迎進入理論頻道

 

上一頁
(責編:張湘憶、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