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夢之策·改革路徑
專家:收入分配改革須打破利益格局
記者 劉世昕 李鬆濤
2013年03月14日08:15   來源:中國青年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如何看待壟斷企業員工收入過高?”這是全國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中石化董事長傅成玉不止一次被媒體追問的一個問題。

今年2月,國務院批轉了《關於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見》。意見中專門提出,加強國有企業高管薪酬管理。而有報道說,在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制定過程中,“國企收入上繳和限制國企高管工資”等內容成為最大阻力。對此,傅成玉的回答是,國有壟斷企業不會阻礙收入分配改革,自己的收入比許多民營企業和外資企業的高管都低。

其實,近年來對國有壟斷企業收入問題的“回應”已有多次,但壟斷企業的高收入問題仍被認為是收入分配改革一個繞不開的“結”。

全國人大代表、清華大學政治經濟學研究中心主任蔡繼明認為,要觸動現有收入分配格局,灰色收入形成的腐敗、壟斷帶來的不合理高收入都首當其沖。

在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改革發展研究院(海南)院長遲福林看來,收入分配改革必然觸及現有利益格局,最大阻力來自既得利益集團,而利益集團當然不只是壟斷企業。

例如,要加大對高收入群體征收所得稅的力度,最大的阻力來自高收入階層﹔要增加房產稅,有很多房產的人肯定堅決反對﹔要提出對低收入人群增加轉移支付,有人可能反對,因為這將意味著做政績工程的資源減少。但是,不下決心觸及現有的利益格局,收入分配領域的問題難以解決。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人民大學勞動人事學院副院長鄭功成認為,當前我國收入分配領域存在的主要問題是,普通居民與勞動者收入低、不同群體間收入差距大、收入分配秩序不規范等。收入分配改革就是要對這些問題統籌考慮,打出一套組合拳。

新聞回顧:

  更多內容>>>歡迎進入【理論頻道】

  
(責編:萬鵬、朱書緣)

相關專題
· 聚焦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 遲福林專欄
· 賈 康專欄
· 蔡繼明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