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獨家特稿

十八屆中紀委第二次全體會議精神系列解讀七

林喆:中紀委二次全會的關鍵詞與亮點

人民網記者 萬鵬

2013年01月24日07:57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反腐專家、中央黨校政法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導師林喆

林喆:中紀委二次全會的關鍵詞與亮點

邵景均:反腐敗不講紀律不行

周淑真:三個“絕不允許”顯示了中央的決心和魄力

黃葦町:建設廉潔中國的進軍號角

李民:從制度建設入手根治公共權力濫用

建設廉潔政治的動員令——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傳遞反腐倡廉新信號

專家:“有腐必反、有貪必肅”——執行力決定公信力

周新民:把拒腐防變的堤壩筑牢在“腦袋”裡

姜明安就反腐敗“頂層設計”答人民網記者問

林喆:網絡反腐的五大人群辨析

林喆:如何認識“反腐反腐,越反越腐”的怪圈

林喆:構建拒腐防變制度體系的關鍵環節

人民網北京1月24日電(記者 萬鵬)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22日在中紀委二次全會上指出,要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形成不敢腐的懲戒機制、不能腐的防范機制、不易腐的保障機制。要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既堅決查處領導干部違紀違法案件,又切實解決發生在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為此,人民網邀請到反腐專家,中央黨校政法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導師林喆教授圍繞權力制約,腐敗的懲戒機制以及防范機制話題與網友交流。

“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在中國最高領導講話中首現 釋放重要信號

林喆教授認為,它表明了我黨反腐制度化的決心。反腐敗制度化,使得反腐敗行為成為常態行為。“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不是一時之說要把權力關起來,不是這個意思,而是要把權力運行制度化,將權力納入到制度的軌道中來。權力的運行不是根據個別領導人的講話,而應該依據制度的安排。這句論斷表明了十八大之后的中央領導層對反腐敗制度建設的高度關注。把權力關進籠子裡不是指權力不需要在陽光下運行了,而是指權力正常運行在民主、科學的制度下。

今年中紀委二次全會的關鍵詞與亮點

林喆教授指出,本次會議涵蓋的關鍵詞有以下幾個:一個是“常抓不懈”,第二個是“全黨動手”,第三個是“反對特權”,第四個是“制度的籠子”,還有“三不允許”,最后一個是“不敢腐、不能腐、不易腐的保障機制”,這些都是關鍵詞。十八大報告裡面特別強調了在會議結束之后對腐敗要保持高壓態勢,關於“常抓不懈”體現的就是保持這種高壓態勢的決心。另外講到了要建立不敢腐、不能腐、不易腐的保障機制,這裡都提到了制度建設。

我國反腐敗制度建設的現狀

關於反腐敗的現狀,林喆教授指出在廉政建設方面,我們已經做了什麼。包括:第一,清查、處罰了一批有問題的干部﹔第二,加入了聯合國反腐敗公約,踐履了兩大承諾﹔第三,制定了包括《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試行)》、《關於實行黨政領導干部問責的暫行規定》,《國有企業領導人員廉潔從業若干規定》、《中國共產黨廉政准則》等重要規定在內的諸多黨規﹔以及通過兩院司法解釋在法律上加強了對腐敗犯罪行為的懲治,頒布了反腐敗白皮書。我們尚未做到什麼:第一,財產申報制度沒有能在法律上得到確認﹔第二,反腐敗法從上個世紀90年代以來沒有被列入立法規劃,未能出台﹔第三,兩公現象沒有能被抑制﹔第四,回避制度沒有能認真執行。沒有做到的就是我們今后要做的。

(責編:萬鵬、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