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全面从严治党面对面》①)

锻造坚强领导核心——如何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6】

2017年04月19日07: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六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历史潮流滚滚向前,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我们党已经走过了90多年的历程,充满着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付出和收获。回首来时路,重峦叠嶂、布满荆棘;展望新征程,路险且艰、任重道远。

走好新的长征路,需要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既注重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补足精神之“钙”,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又注重各方面制度建设,扎紧扎牢制度的笼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筑牢思想根基和制度防线,推进党的建设取得更大成效。习近平总书记从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战略高度,指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努力方向: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

“全面”是基础。“全面”体现为管党治党对象全覆盖、领域全范围、责任全担负,人人、处处、时时纳入其中,无一例外。对象全覆盖,就是把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每个党组织中、落实到每名党员身上;领域全范围,就是体现到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各个领域、各个方面;责任全担负,就是一把尺子量到底、一根竿子插到底,层层传导责任压力,让全面从严治党真正落地生根。

“严”是关键。“世间事,做于细,成于严。”共产党人最讲认真,全面从严治党讲认真,就是坚持严字当头,把严的要求贯彻全过程,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真管真严,就是要动真格,不降标准,不图形式,不走过场,确保全面从严治党真正落实;敢管敢严,就是要敢于碰硬,不惧压力,不畏艰难,不避矛盾,让一切违纪违规的言行无处遁形;长管长严,就是要善始善终,不松劲头,不减力度,不打折扣,坚持不懈严管严治。

“治”是要害。坚持标本兼治,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拔“烂树”,就是对烂掉的腐败分子一抓到底,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治“病树”,就是对犯了小错的干部,要对症下药,抓早抓小,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正“歪树”,就是对处于“亚健康”状态的干部,要及时提醒,拉回正轨,使其远离违反纪律和规矩的红线。

“打铁还需自身硬。”“中华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行稳致远,关键靠党掌舵定向、指引航程。只要坚持不懈全面从严治党,提高管党治党的能力和水平,必定能凝聚起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创造无愧于历史的辉煌业绩。

深度阅读

1.《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人民出版社,2016年11月。

2.《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人民出版社,2016年11月。

3.习近平:《关于〈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说明》,《人民日报》2016年11月3日。

4.《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  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和主抓手  推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到实处》,《人民日报》2017年2月14日。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19日 09 版)

专家解读《全面从严治党面对面》


季正聚: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有六大重要意义

颜晓峰:理想信念是我们党内政治生活的心灵纽带

戴焰军:全面从严治党要解决《准则》列出的突出问题

高波:纪检监察干部应该成为“不锈钢”

庄德水:对一把手形成横到边纵到底的监督网络

韩久根:党内监督要打通第一公里到最后一公里

上一页
(责编:姜萍萍、秦华)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