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全面从严治党面对面》①)

锻造坚强领导核心——如何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5】

2017年04月19日07: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五 勇于自我革命

老子《道德经》有句名言:“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说的是一个人只有勇于战胜自己,才能成为真正的强者。一个政党也是如此,只有不断修正和超越自己,才能日益兴旺强大。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大党来说,只有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努力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实现自身跨越,才能不断给党和人民事业注入生机活力。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作为一个拥有90多年历史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党之所以伟大,不是因为不犯错误,而是因为能够依靠自身的力量,同人民群众紧密结合在一起,不断自我革命,勘误纠错,从而始终保持蓬勃朝气,从胜利走向胜利。这个自身的力量,来源于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这是我们党的显著特征和独有优势,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一个重要标志,也是我们党长盛不衰、永葆生机与活力的重要原因。

无私才能无畏。我们党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是因为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不谋私利才能谋根本、谋大利,才能从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出发,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检视自己;才能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有缺点克服缺点,有问题解决问题,有错误承认并纠正错误。

现在,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我们党面临的挑战和风险更加复杂。挑战越巨大,任务越繁重,党越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作为世界第一大党,没有什么外力能够打倒我们党,前途命运都掌握在我们党自己手上。要兴党强党,必须具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过硬的自我净化特质,实现自我监督、自我矫正、自我净化,从而有效化解党面临的各种挑战和危险。

发扬勇于自我革命精神,关键是要有“向顽瘴痼疾开刀”的决心。必须实事求是认识和把握自己,以刀刃向内的勇气革除自身的病症,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自我革命本身就是对着问题去的,讳疾忌医是自我革命的天敌。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态度来发现自身的缺点和不足,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和主抓手,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各项要求。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秦华)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