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全面从严治党面对面》①)

锻造坚强领导核心——如何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2】

2017年04月19日07: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二 管党治党没有放松时

2017年1月9日,党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刚刚闭幕就公布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的最新成绩单:中央纪委共立案审查中管干部240人,给予纪律处分223人;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16.2万件,给予纪律处分119.9万人。这组数据,充分表明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

全面从严治党,是贯穿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字当头、标本兼治,采取一系列新的举措管党治党,集中整饬党风,着力严明纪律,严厉惩治腐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狠抓思想从严。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凝心聚魂,用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固本培元、补钙壮骨,着力教育引导全党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狠抓管党从严。坚持和落实党的领导,引导全党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管党治党的意识、责任和能力。

——狠抓执纪从严。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着力推动全党牢记“五个必须”、防止“七个有之”,保证全党团结统一、步调一致。

——狠抓治吏从严。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纠正“唯票、唯分、唯GDP、唯年龄”的选人用人倾向,着力整治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优化选人用人环境,出台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

——狠抓作风从严。坚持以上率下,锲而不舍、扭住不放,着力解决许多过去被认为解决不了的问题,推动党风政风不断好转。截至2016年8月底,全国共查处“四风”违纪问题近14万起,处理党员、干部18万余人。

——狠抓反腐从严。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老虎”“苍蝇”一起打,着力扎紧制度的笼子,特别是清除了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等腐败分子,有效遏止了腐败蔓延势头。

经过几年的努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据国家统计局开展的全国党风廉政建设民意调查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后,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满意度逐年走高。有国外媒体认为,中国当前的反腐败成绩是“足以同在中国这样一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解决温饱问题、极大地消除贫困相提并论的一个巨大贡献”。

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党内存在的一些深层次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一些老问题反弹回潮的因素依然存在,还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一些党员、干部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不到位、思想不适应、行动不自觉。如果这些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让老问题“风过草抬头”,就会失信于民,党就会面临更大危险。

“事辍者无功,耕怠者无获。”党中央要求全党一定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严字当头、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把严的要求贯彻到管党治党全过程、落实到党的建设各方面,一以贯之地抓下去。

知识链接

牢记“五个必须”

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坚持五湖四海,团结一切忠实于党的同志;

必须遵循组织程序,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不允许超越权限办事;

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不得违背组织决定;

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得默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牟取非法利益。

防止“七个有之”

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要坚决防止“七个有之”:为了自己的所谓仕途,为了自己的所谓影响力,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的有之,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有之,搞匿名诬告、制造谣言的有之,搞收买人心、拉动选票的有之,搞封官许愿、弹冠相庆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的有之,搞尾大不掉、妄议中央的也有之。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秦华)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