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独家特稿

专家解读《全面从严治党面对面》

庄德水:对一把手形成横到边纵到底的监督网络

2017年04月06日16:53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4月6日电 (杨文全)中宣部理论局和人民网6日上午在京举行《全面从严治党面对面》系列访谈第二场,邀请中央纪委驻中国社科院纪检组副组长高波、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北京市委党校副校长韩久根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从“如何加强党内监督”的角度出发,围绕全面从严治党的相关热点话题进行解读与交流。

庄德水说,从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来看,党内监督在整个国家监督体系中处于核心地位,其他监督方式,包括社会监督、民主监督、人大监督、政协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等,都要围绕党内监督来开展。党内监督可以带动、统领其他监督方式的发展。从当前国家建设、治国理政的角度来说,也必须加强党内监督,用党内监督来撬动全面从严治党。

庄德水认为,民主生活会是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制度安排,有利于党员领导干部提高思想水平和理论修养。但有些民主生活会没有明确主题,导致会议质量比较差。更严重的是,有些党员不敢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生怕批评上级被穿小鞋,批评同级伤了和气,批评下级丢了选票,批评自己又损害自己的形象、丢面子。这种状况的存在,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民主生活会的质量。

庄德水指出,加强党内监督,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很重要的一个抓手就是开好民主生活会。首先,领导干部要提高思想认识,民主生活会是交流机制,是解决问题的机制,是形成思想共识、解决党内矛盾的一种有效机制。第二,要做好会议安排,会前要明确民主生活会主题,充分听取社会民众、党员和职工的意见,明确要解决什么样的问题,以及预期达到什么样的目标。第三,在会上,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带好头,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工具,敢于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和症结进行深刻剖析,同时也对本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存在的问题敢于揭短、亮剑,达到“红红脸、出出汗”的目的,把一些小的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同时又更好地凝聚起班子。第四,应该加强和重视民主生活会反映问题的整改,要制定专门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期限、目标、手段以及主要责任人,要把整改情况及时向本单位职工或本地区人民群众进行反馈,主动接受监督。

庄德水谈到,对一把手的监督是老大难问题。一是决策监督难。很多一把手绕过“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根据党内制度规定,很多重大的人事决策、项目安排、资金使用都必须经过集体决策,但很多一把手变为“一霸手”,垄断了决策权。第二是用人选人权监督难,很多一把手乐于在小圈子里面选人,在少数人中选少数人,并且任人唯亲,绕过了很多选人用人的基本程序。第三是资源配置使用权监督难。一把手掌握着大量的资源,包括人事权、财产权这一类的,很难进行监督管理。一些单位之所以发生系统性、区域性、塌方性腐败,往往是一把手发生了腐败,带动其他小官员腐败。大老虎背后往往有小老虎甚至小小老虎,往往会形成一个特殊的腐败网络群体。

庄德水表示,对一把手监督难所造成的困境,是当前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所需要解决的。首先要把好入关口。组织部门乃至党委选人用人的时候,一定要把那些敢于担当、敢做事的、思想端正的领导干部选拔上来,把那些投机取巧的领导干部排斥出去,不要让他们做一把手,把好第一关。第二,在机制上要把一把手的权力真正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组织部门应该制定领导干部或者主要领导干部权力清单,明确权力边界到底在哪里。另外,还要注重公开和透明,要把一把手的所有权力运行情况、程序向社会公开,让他们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要强化党内监督,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对一把手的权力形成一个横到边、纵到底的有效监督网络。

 

点击查看《全面从严治党面对面》网上座谈会视频

相关报道


季正聚: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有六大重要意义

颜晓峰:理想信念是我们党内政治生活的心灵纽带

戴焰军:全面从严治党要解决《准则》列出的突出问题

 
(责编:杨文全、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