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导语: 每名党员都是在党旗下宣过誓的,从入党的那一刻起,就把自己的一切交给了党,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对党赤胆忠诚、与党同心同德,不忘入党初心、继续砥砺前行。当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深入推进,应全面对照“四讲四有”标准,校准思想之标、调整行为之舵,努力做新时期的合格党员。
何毅亭:共产党员如何做到“不忘初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强调:“我们干事业不能忘本忘祖、忘记初心。”共产党员不忘初心,很重要的就是时刻不忘自己党员的身份,时刻不忘入党时庄严许下的誓言。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一定意义上就是通过“学”与“做”,激活共产党员的初心,努力做到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忘初心意味着责任如山。共产党员有哪些责任?入党誓词里讲得很清楚,那就是“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这六个方面的责任重如泰山,对任何一个方面的责任和要求态度暧昧、不去执行,都谈不上是合格的共产党员。 【全文】
中共中央党校科社部副主任、博士生导师

牛先锋:《共产党宣言》教我们怎样做合格共产党员>>详细

  坚定共产主义信仰,是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必备的素养。信仰在精神活动层面上包括依次递进的两个层次,一是“相信”,二是“敬仰”。“相信”的前提是对对象科学性和真理性的毋庸置疑,“敬仰”的基础是为对象伟大性、高尚性所震撼和鼓舞。共产主义值得我们信仰和为之奋斗,原因就是具备了值得“相信”和“敬仰”的品格。第一,《宣言》提出的“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论断,既不是出于对资产阶级的刻骨仇恨,也不是出于对无产阶级的悲天悯人,而是来自于历史的深处,来自铁一般坚硬的经济事实。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

李后强:“两学一做”的逻辑力量>>详细

  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是全党的重大政治任务,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具体举措。党章是党内的根本大法,集中体现着党的性质宗旨、政治主张、奋斗理想和对党员的根本要求,是管党治党的总遵循。党规党纪是党章的延伸和具体化,是规范党员日常行为的具体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共产党员学习自己的规章制度,学习自己领袖的系列讲话,要达到合格标准,这是基本常识与要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向、方法、重点、目标、任务等清晰明确,具有强大的逻辑力量。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王立民:党员干部守诚信的时代内涵>>详细

  忠诚是“三严三实”的基本要求。“三严三实”为新形势下党员干部守诚信定了规矩,“严”与“实”已成为新时期党员干部守诚信的基本要求。修身、用权、律己,唯有严才是诚;谋事、创业、做人,唯有实才有信。党员干部无论对党组织还是对人民、对同志,都要忠诚老实。习近平同志作出一系列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论述,就是要促使广大党员干部保持诚信本色,做到在政治上忠诚可靠。党员干部践行“三严三实”、保持诚信本色,要把深入改进作风与加强党性修养结合起来,自觉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襟怀坦白、言行一致,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做到台上台下一种表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越界、不越轨。
嘉兴学院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教授

肖纯柏:唤醒共产党员的先锋意识>>详细

  合格的党员,贵在合乎人格和政治品格,追求高尚格调。合格是一种修养,与时代契合、与群众融合,知行合一;合格也是一种境界,尚合和,格物致知,有大格局。入党誓词第一句是“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与“自愿”不同,“志愿”意味着共同的志向和愿望。“志”者,士气心声;“愿”者,原初之心。从入党那天起,共产党员的别名叫崇高,有志愿精神,以百姓心为心。志愿奉献是共产党的根本精神,也是党员的精气神。底线标准不等于党性标准。做党员先做人,守住人格底线和道德底线;做官先做事,遵守法律底线和政治底线。但是,学党章党规不止于底线,而止于至善。

党员干部要学会“打补丁”  党员不仅是一种身份,一种责任,更是一种使命,一种担当。(网友“王青青的快乐生活”) 【详细】
保持“两心”,做合格党员  做合格党员,就是要严肃认真地开展好党内政治生活、还要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网友“夜郎歌者”)【详细】
使用其他帐号登陆: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合格党员标准作出概括,就是“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这一时代标准,既是深化改革时期适应新体制、履行新使命的现实要求,也是新形势下共产党员修身做人、干事创业的思想行为准则。这“四讲四有”,从政治素养、纪律意识、道德品质、能力素质等方面,勾勒出合格共产党员的时代肖像。
                                         【本期编辑:沈王一】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