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独家特稿
人民网独家连线·解读《十八届三中全会会议公报》①

专家: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提高了国家安全协调层级 

2013年11月12日18:56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人民网北京11月12日电 (朱书缘)今天,备受瞩目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全会公报指出,“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完善国家安全体制和国家安全战略,确保国家安全”。人民网记者第一时间连线采访国际问题专家。专家认为,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是加强我国对外交往工作顶层设计的表现,提高了国家安全工作的协调层级,能够更好地统筹各部门各方面工作。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在接受采访时指出,之所以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主要是随着世界变化和中国的国际地位的提高,外国对中国的关注也提高,各种形式的情报活动更加多样,渠道更加多元。同时,世界各地“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三股恶势力的活动都很频繁,恐怖主义对无辜平民攻击的手段日益残忍。伴随着高新技术的发展,大频度的人员往来,军事技术的发展,各种利益的交汇,国家安全问题呈现与之前不一样的局面,国家安全问题更加复杂,形式更加严峻。需要国家多个部门共同协作,有效保护国家安全。所以在原有国家安全机制上,我们要建立新的应对机制。曲星认为,成立这个委员会,能够更加有效整合各个部门的力量,更加有力地进行协调,协调的层级更高。这将有利于国家安全工作的整体规划,统一协调行动,集中力量。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原所长宫力则认为,中国目前国家安全和麻烦主要来自海上。海上安全就涉及海洋局、海军、外交部等等部门,需要有一个机构统筹安排。宫力指出,习近平等新一届领导集体上任之后,一直强调中国外交的顶层设计。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将更有利于部门间的相互协调,是一个非常好的举措。这也是跟国际接轨的做法,一般大国都有这样的机构,比如美国等。

更多解读文章:


张立群: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表述清晰且呈体系

许耀桐:三中全会提出“六大制度体制改革”令人瞩目

辛鸣:全面深化改革激发活力是关键

唐任伍:民生改善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

党国英:农村改革方向已经明确 关键是落实

王雍君:财税体制改革的突破口在政府间转移支付上

聚焦改革:


国企改革 既需魄力也需正确方向

户籍改革 “三步走”逐步打破城乡二元制

金融改革 开启中国改革“重头戏”

财税改革 或成为经济体制改革突破口

简政放权 让政府市场“两只手”各就其位

APEC会议从头到尾响起“中国声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