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独家特稿
独家特稿·十八届三中全会前瞻

辜胜阻:如何让改革释放最大“制度红利”

只有理顺了政府和市场关系,经济体制改革才能水到渠成
2013年11月08日11:18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经济学家辜胜阻

人民网北京2013年11月8日电 (万鹏)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在即,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幕又将开启。如何认识新一轮改革、让改革释放最大“制度红利”?近日,长期研究宏观经济改革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经济学家辜胜阻教授就此问题接受了记者专访。辜胜阻指出,让改革释放发展“最大制度红利”,政府行政体制的改革处于“马前卒”的地位。

政府行政体制的改革处于“马前卒”的地位

记 者: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天开幕,全面深化改革的蓝图即将展开。此轮改革将涉及政治、经济与社会等诸多领域,对中国未来发展进程产生重要影响。您最期待的重点领域的改革是什么?

辜胜阻:过去三十年,我国经济的辉煌除了得益于“人口红利”、“土地红利”、“资源红利”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是得益于通过改革产生的“制度红利”。每个时期改革都有不同的重点,第一个十年是农村农业改革的十年,第二个十年是国企改革的“黄金十年”,第三个十年改革主要是加入WTO以后“开放倒逼改革”的十年。下一个十年的经济改革重点应该是政府自身行政体制改革,金融、土地等要素市场改革,城镇化的配套改革。

当前改革已进入“深水区”,涉及面宽,触及利益层次深,配套性强,风险比较大,改革难度越来越大。改革的深刻性、艰巨性和复杂性的增强使进一步深化改革变得刻不容缓,改革要与时间赛跑。继续深化改革要有更大的决心、勇气和智慧,采取新思路。针对新时期改革的新特点,应更加重视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做好改革的顶层设计需要采取“高屋建瓴、从长计议、深谋远虑、系统设计”的原则。一要“高”,采取“高屋建瓴”的高端设计,自高层推动,自上而下进行改革。二要“远”,要有长远的战略眼光,谋划长远之道,少用权宜之计。三要“深”,要深谋远虑,强调治本而不是治标。四要“系统”,改革是系统工程,牵一发动全身,要系统设计。

让改革释放发展“最大制度红利”,政府行政体制的改革处于“马前卒”的地位。只有政府以更大的勇气做好了自身的改革,理顺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经济体制改革才能水到渠成,才能顺利地推进。我国行政体制改革面临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的双重任务,重在政府职能转变,重在加快形成权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转高效、法治保障的政府机构职能体系。具体来说:一要“放权”。中央政府对地方政府向下放权,对市场和社会向外放权,最大限度地激发市场和社会的发展活力。二要“削权”。以职能转变为核心,继续简政放权。三要“分权”。确保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改变权力过于集中的局面。四要“限权”。要确保国家机关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让权力在宪法和法律的“笼子中”运行。五要“监权”。要加强党内监督、民主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六要防止“侵权”。防止政府对公民合法权益的侵犯,确保依法行政,绝不允许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

李克强总理最近指出,简政放权成为深化改革的“马前卒”和宏观调控的“当头炮”。目前中国政府已取消和下放334项行政审批等事项。改革已经初见成效。今年以来,全国各类企业登记数比去年同期增长25%,其中民营个体企业增长37%,带动了民间投资以23%左右的速度增长,社会投资和创业热情迸发。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辜胜阻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