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理论期刊>>《人民论坛》>>每期精选

专家:执政地位更需常态党员退出机制

宋玉波  贾永健

2013年05月21日08:10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工人阶级、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其党员队伍的纯洁性、先进性和现代性,不仅关系着她配不配得上称为“先锋队”,更关系着她能否担当得起引领中华民族复兴、实现伟大的中国梦的艰巨使命。流水不腐,户枢不蠹。任何事物,要永葆青春活力,必须吐故纳新。科学、合理、常态的党员退出机制,就是中国共产党永葆青春活力的不二选择。

国外政党的常态党员退出机制做法及特点

有着完善的党员退出机制,不断筛选和淘汰不合格成员,是各国政党保证党员质量、加强自身建设的通行做法。特别是那些政纲党章连贯和政党纪律严格的刚性政党,都普遍设置了党员退出机制,以保证党员条件和质量。

法国社会党的党章规定了严格的党员退出机制,其党员身份可以因注销、辞退或开除等处置而丧失。党章特别规定:在任何情况下,议会内的社会党党团成员都应接受党的章程并遵循党的策略,遵守其党团投票统一的规定;否则,党的全国理事会可鉴于其行为和品德的性质对党造成的严重损害,对其宣布警告、惩戒、暂时停止、暂时开除直至最终开除的处分。德国社会民主党党员的党籍可以因死亡、退党或被开除而终止。党员有退党的自由,但必须做出书面声明,退还党证视同发表退党声明。若党员严重违反党代表大会或党组织的决议而给党的利益造成损害,或者有不名誉行为或严重违背党的原则,党组织的仲裁委员会依据党纪审理程序给予其最重到开除出党的处罚。英国工党党章赋予全国党章委员对违反纪律条例的党员进行处置的权力,处置措施包括谴责、停止党内职务或党内的代表权、停止或撤消对其候选人或后备候选人的提名和开除出党的处罚。党章还针对议会中的党员设置了议会党团督导员制度,对那些不按党的意图在议会中发言和投票、不服从党的命令和决议的工党议员进行处置,惩戒措施就包括“建议党的领袖将其开除出党”。

国外政党的党员退出机制,主要有如下特点:其一,主动退出和被动退出并重。允许党员自由主动退出,是现代政党包容、开放气质的展现,是对党员的尊重,是对其政治价值自由选择权的尊重,也是对自身价值立场的自信和坚守。设置被动退出方式,是政党为保持自身先进性和战斗力而对有违规违纪行为等不合格党员的主动筛选和淘汰,体现了政党对党员质量和党员义务的坚持和维护。其二,退出机制的重点适用于政治精英党员。作为一种对党员不利的处置措施,各政党对被动退出一般都作了详细规定,重点围绕掌握政治权力而对本党政治地位和形象有重大影响的精英党员,进行严密的制度设计,强化管理、督促其履行党员义务。其三,被动退出的标准较高。国外政党对党员的义务要求相对较低,所以普通党员对义务的不作为一般不会导致退出机制的启动,只有存在积极违纪行为或不服从党的命令和决议从而给本党利益造成重大损害时,才会启动党员退出机制。其四,正当程序规则是核心理念。根据“任何人不得在与自己有关的案件中担任法官”原则,剥夺党员资格须有独立的裁决机构进行庭审和裁决,“在广义上剥夺某个人的利益时,必须保证他享有被告知和陈述自己意见并得到倾听的权利”。其五,无论自动退党还是被动退党,除受党推荐担任的官职外,当事人在所属政党之外的各种权益不受影响,这为普通党员改变政治信念、自愿退党提供了宽松的条件。

相关阅读:

更多内容>>>欢迎进入【理论频道】

 
下一页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