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捅破公款消费制造的虚假繁荣
陈方
2013年03月29日08:0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从长江刀鱼到明前龙井,从高档餐饮到名酒消费,诸多信息表明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整治公款吃喝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来自国家统计局“今年头两个月全国消费增速突然放缓”的数据,更是从侧面印证了这一成效。同时,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专家陈新年也指出,“一般消费增速都是相对平稳的,现在增速下来,特别是高档餐饮消费负增长,说明公款吃喝下来了,影响了整体消费。”

整体消费出现了低迷的局面,普通民众并不是特别在乎,反而有些亢奋。一方面,公款吃喝的势头得到了遏制,社会风气也会逐渐好转;另一方面,一些官员常常抱怨应酬繁多,饭局就像马拉松,如今这个局面得到控制,“回家喝小米粥”的梦想大概很快就能实现了。

不过,面对因公款吃喝得以控制而导致的“消费低迷”局面,也不是所有的人都表现出亢奋。比如,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就表示:“考虑到消费形势不好,整个经济搞不好可能要重新走回到过去加大投资的老路上去。如果加大投资,可能会引发新的高通胀。”言外之意,靠公款吃喝拉动经济消费,也并不是完全没有道理。

类似忧心忡忡的观点其实并不鲜见。在反对铺张浪费等“八项规定”提出之初,就有“如果对公款吃喝、公务接待动真格,就会抑制市场繁荣,影响经济发展,导致很多人丢失饭碗”的论调。从纯经济的角度看,公款吃喝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拉动消费不假,但实际上,这是用纳税人的钱制造的虚假繁荣。有句俗语叫蜻蜓吃尾巴——自吃自,用公款吃喝来拉动的消费,不过是把纳税人的钱收上来,再转手花出去,凭空折腾出了GDP。

相关阅读:

  更多内容>>>欢迎进入【理论频道】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