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2013年3月24日

张高丽:不断深化改革开放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在第十四届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的讲话

张高丽

2013年03月25日08: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在这春暖花开的美好时节,中外企业家、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和国际组织代表欢聚一堂,围绕“中国改革开放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题进行研讨,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在座的各位外方来宾,有许多是我在广东、深圳、山东、天津工作时就相识的老朋友,也有不少新朋友。新老朋友相聚,分外高兴。明天李克强总理将会见与会外宾。在此,我代表中国政府,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来宾朋友表示诚挚欢迎!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阶段性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体现,承载着千百年来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进入21世纪第二个十年,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郑重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到2020年,中国将在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的基础上,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进一步形成经济繁荣、政治民主、文化昌盛、社会公正、生态良好的发展格局。实现这一目标,中国实力将显著增强,中国市场规模将显著扩大,中国人民生活水平将显著提高,中国也将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更多的机会、更强的动力,作出更大的贡献。

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30多年来,中国改革开放有序推进、全面展开、不断深化,充分调动了亿万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有效激发了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明显提高了资源配置效率,极大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今天。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具有难得的机遇、坚实的基础、良好的条件,我们完全有信心有决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13亿中国人民顽强拼搏,把这一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再经过几代人不懈努力,我们也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面临的前所未有的风险和挑战。从中国外部环境看,世界经济已进入深度转型调整期,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短期难以根本消除,一些国家债务压力短期难以有效化解,世界经济低速增长态势短期难以明显改变,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进一步抬头,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进一步增多。从中国国内看,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仍然比较突出,经济结构调整和科技创新任务艰巨,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和产能相对过剩矛盾有所加剧,金融领域存在潜在风险,资源环境约束日益强化,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体制机制障碍依然较多。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在改革开放。只有深化改革开放,才能破解发展难题、创新发展模式,才能海阔天空、赢得未来。

当前,改革已进入攻坚期、深水区,触及到深层次矛盾和重大利益调整,是对我们的严峻考验。我们将进一步解放思想,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做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我们将毫不动摇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始终不渝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我们将统筹好当前和长远,找准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在总结改革经验和学习其他国家长处的基础上,系统设计改革总体方案,提出路线图和时间表。同时,我们还将鼓励地方和基层积极探索,把顶层设计和实践探索更好结合起来。

相关阅读:

张高丽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开幕式

寻求推进改革开放最大公约数

李慎明:正确认识和评价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

从改革开放中汲取政治养分和实践精华

徐春生:改革开放——伟大觉醒·伟大奋斗·伟大接力

常修泽:改革开放 党的伟大觉醒与伟大创造

  更多内容>>>欢迎进入【理论频道】

 

 

下一页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